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无热点 投资者走留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围股指报复性反弹的刺激下,昨日A股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反弹。不过区区不到1%的反弹力度似乎又给市场出了一道新的难题:接下来投资者是走还是留?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上涨23.11点,收报2549.18点,涨幅0.91%;深证成指上涨134.50点,涨幅1.19%。这一反弹显然是受到国际周边市场的带动,前一交易日,身处漩涡中心的美股在接连暴跌之后出现了报复性反弹,道·琼斯指数大涨3.97%,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暴涨5.29%。与此同时,欧洲股市前一交易日也出现了较大反弹,其中法兰克福指数上涨2.12%,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1.1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外围市场大幅反弹的刺激下,A股同样也应声上涨,但从盘面表现来看,A股昨日的反弹多少有些牵强:一是反弹途中成交量明显减少,小于下跌时的成交量;二是尽管上涨,但两市主要股指纷纷收出阴线,显示反弹冲高乏力。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1969.87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下滑。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的交投数据和K线图形都表明目前市场对反弹行情并没有形成一致预期,多方显然存在着太多的顾忌,而这些顾忌主要仍然来自于外围市场是否就此真正企稳。目前尽管美股及欧洲股市同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现象,但由于美债危机警报尚未真正解除,这种反弹格局很可能只是一种下跌的中继,不排除短期内继续突然暴跌的可能,这种情绪也同样影响到A股,因此昨日的A股反弹明显乏力。

  对于投资者是该在反弹中减持出逃还是继续持有甚至进场抄底,该分析人士也坦言:尚需进一步观望国际资本市场的动向,在短期内,预计影响A股的最主要因素仍然在于外围市场而不是国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国方面已经有意在给资本市场维稳,美联储承诺:2013年中期之前不会加息。而与此同时,我国也出现了积极的救市信号,有消息称,国务院已经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国际市场形势并将讨论对策。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我国在内,如果各国纷纷出台救市措施,对于扭转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危机将大有帮助。但他同时强调,即便如此,目前A股短期内弱市格局恐怕还难以改变,但经过前期的连续暴跌,风险已经得到了极大释放,同时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因此,他预计,即便是外围再度生变,A股继续断崖式跳水的可能性也不大,目前市场需要做和正在做的就是安抚市场情绪。“投资者在考虑风险的前提下,近期可适当参与,仓位控制在40%以内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欧美主要股指再次全线下挫,下跌幅度均超过2%。A股能否走出独立于这一外围利空的行情,市场人士并不乐观。

  相关新闻

  航母下水 相关概念股活跃

  商报讯 (记者 潘敏) 伴随着我国第一艘航母下水首航,昨日相关航母概念股均表现活跃。受消息激励,昨日早盘中国重工、中船股份、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涉航”个股均上涨超过3%。在航母概念股的带领下,截至收盘,军工板块整体飘红。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军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超过65倍,由于军工板块催化剂因素较多且突发性强,脉冲式行情仍将会出现,在大盘短期出现超跌的情况下,可适当关注军工板块短线行情。

  而针对航母概念股,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前期航母概念股已经完成一波调整,短线可能迎来连续上涨的机会。而从长远来看,航母编队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包括航母、舰载机、辅助舰艇等作战单元,这意味着航母编队市场蛋糕巨大,保守测算建设一支完整的航母编队约需百亿美元。考虑到中国保护东海和南海海权的需要,若各布置一支航母编队,则总投资将达到200亿美元以上,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借鉴国外历史,航母一直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催化剂,建造航母对中国整个产业升级起着极为重要的拉动作用。同样,航母编队投资的千亿盛宴里包含了诸多的投资机会。

  有分析人士指出,装备制造业是打造航母编队的基础工业,也是航母编队投资的直接受益者,如中船股份、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广船国际等同行业公司可适当关注。除装备制造之外,动力系统是航母编队的心脏;航空动力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未来中航工业惟一的航空发动机整合平台。另外,中航动控、中航精机、风帆股份等公司也将从中获益。航母的建造,将需要大量的钛及钛合金等高端材料。宝钛股份是中国钛工业龙头企业,建造航母带来的舰载机需求将提升公司军品销售。

  除上述三大产业外,电子信息技术也是航母建设的必备元素。四创电子建有国家气象雷达生产基地,拥有我国雷达行业惟一一家908工程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中心,在民用雷达整机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外,航天电子也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