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放贷银行未优先 刚需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底今年初以来,避免调控误伤刚需的呼吁就频频见诸媒体。事实上,调控引发的首套房贷款越来越难,已经让刚需族越来越伤不起。

  3月份以来,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不但已成浮云,包括重庆在内的各个城市的不少银行都将利率上浮了1.1倍,甚至1.3倍。即使上浮相对温柔的,也给贷款人设置重重关卡,造成事实上的“一贷难求”。

  对此,刚需购房人群为表示不满,先是有网友在网络上用“咆哮体”指责银行的做法,表达首次置业人群的无奈:调控啊不给随便贷款啊,有木有!加息啊每个月要多还多少房贷啊,有木有!限购出来利率不打折了啊!有木有!

  接着又有南京百名刚需购房人联合向有关部门呼吁,将国家在调控中提出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到实处,避免误伤刚需。

  客观而言,首套房贷开支提高是货币主管部门收紧资金闸门、遏制通胀预期的“副产品”,但却与“有保有压”的楼市调控基本思路发生了背离。需要提及的是,首套房客户多为自住需求者,而大力满足这部分刚需恰恰是楼市调控的根本目标所在。然而,银行趋利避害的市场化商业行为,却让楼市刚性需求受到了伤害,甚至会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的误读,这一局面亟待得到厘清。

  然而,呼吁归呼吁,银行依然我行我素不为所动。

  现在,终于有了黄市长对重庆各家银行的喊话,这是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正式站出来要求银行对首套房优先放贷,这背后彰显的是重庆市政府对于民生的重视。一如闻名全国的公租房,重庆再一次走在国内其它城市的前面。

  我们希望重庆的各家银行能早日行动起来,把首套房的贷款办得快一点。当然如果同时利率也能低一点,那就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