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鲜菜猪肉发力推高食品价格 广东7月CPI同比涨6.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但比全国涨幅低0.4个百分点。1—7月份,广东CPI累计上涨5.3%。

  与上月比,广东7月份8大类商品(服务)价格“7升1降”,衣着类下降0.2%,是唯一下降的品种。影响CPI环比涨幅加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鲜菜、猪肉价格双双发力,进一步推高食品价格。食品类的16个中类“12升3降1平”,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交互影响,鲜菜上市量锐减,价格环比上涨16.3%;猪肉价格持续攀升,环比上涨6.4%;两者合计上拉总指数0.63个百分点,是推动7月食品类价格乃至CPI继续走高的主要因素。二是暑期消费旺季推高了旅游、客运等相关服务项目价格。其中,旅行社收费上涨12.5%,飞机票折扣减少,实际票价上涨9.9%。

  广东7月份CPI同比涨幅较6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在7月份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为1.61个百分点,比6月份减少0.4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影响为4.46个百分点,比6月份增加1.02个百分点。在8大类商品(服务)中,食品类上涨13.2%,居住类上涨5.2%,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4.21和1.05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1%的贡献率合计达86.2%。食品类的16个中类中,只有菜价格同比下降1.2%,但降幅比上月缩小5.8个百分点,其他15个中类同比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5%,食糖价格上涨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