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CPI创新高 物价居高不下加息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讯(记者 钱铭)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环比上涨0.5%,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业内分析认为,抑制通胀迫在眉睫,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4.8%,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猪肉价格上涨56.7%),蛋价格上涨19.7%,水产品价格上涨 15.0%,鲜菜价格上涨7.6%,鲜果价格上涨4.9%。

  7月份以来,物价继续呈现高烧不退的状况,从此前农业部和商务部所公布的7月价格指数来看,食品价格依旧坚挺,特别是猪肉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快速回落。两部委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中旬以来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总体仍处高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虽然7月CPI同比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但应该看到的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以及政府的调控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三季度是年内物价的拐点,四季度物价涨幅将缓步回落。

  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节奏是一月一提准和隔月一加息,这使得一些市场机构预测8月加息在即。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8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央行并没有松动货币政策,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