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稳健货币政策不变 但政策操作复杂性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老板的企业做的是建材生意,厂房是租的,设备是旧的,很难从银行贷款,为了解决流动资金,只好向同业去借。不曾想,同行们今年的头寸也很紧,除了少数规模大些的企业能贷到款之外,其他都得自己想办法。有的只好向民间借贷伸手,有的则想到了网络融资平台。

  宏观经济政策对各个行业的影响正开始显现。从某网络贷款平台监测的信息来看,服装、面料、建材等行业企业主的违约风险正在上升。但另外一个令人诧异的事实是,总体来看还是钱多借不出去。于是,这就给货币的宏观调控出了道难题,究竟是堵还是疏?

  7月份CPI指数达到了6.5%,高于市场预期。作为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CPI走势对政策的影响至关重要,接下去国内的货币政策又会根据经济形势作出怎样的变化呢?专家判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变,但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审慎和平衡是关键的取向,操作的复杂性也在增加。

  收紧还是放松?

  CPI高企,中小企业却在挣扎,货币政策究竟是放松还是收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货币政策必须兼顾经济的各方面,包括消费、投资、出口等。

  物价没有回落,存款负利率水平继续在拉大,的确有加息的需求,否则消费意愿会下降。CPI到8月份有可能继续升高,最快也要到第四季度才会回落。目前流动性已经偏紧,近期才略有好转,从货币市场的利率来看,连续7周走势平稳,显示出略有好转的迹象。不过,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货币政策再紧一些就会打击企业。而且现在可以判断,未来海外市场的动荡对出口增长的影响也会显现出来。

  连平说,投资方面同样需要谨慎。固定资产投资显然不会像去年那样迅猛增长。一些地方的土地出现流标,很多土地以底价成交,背后就是资金链有问题。地方融资平台开始清理,新开工项目也会下降。对资金的需求,有的行业多,有的少,如何调控就是问题。

  当然,两难并不意味着不采取行动,央票仍然在按时发,只是规模小了些。预计年内存准率还会提高一到两次,加息一次,还要把握一定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