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体外需或更疲软 粤下半年外贸形势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情况,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22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1%。

  值得注意的是,7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87.7亿美元,增长21.5%。其中出口1751.3亿美元,增长20.4%,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619.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436.4亿美元,增长22.9%。7月贸易顺差314.8亿美元,创下30个月来新高。

  下半年总体外需或更疲软

  海关数据显示,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前7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186.1亿美元,增长21.1%。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2454.9亿美元,增长18.5%。值得注意的是,前7个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912.9亿美元,增长18.3%。其中,我国对日本出口809.2亿美元,增长24.2%;自日本进口1103.7亿美元,增长14.3%;对日本贸易逆差294.5亿美元,减少6.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随着此次标普调降美债评级以及欧债危机等,外需的疲弱会很明显,预计下半年进出口的情况不如上半年,会有明显回落。

  在此基础上,多个外贸大省均对下半年外贸形势持谨慎态度。广东省外经贸厅负责人表示,根据该部门的各种调研和预测,下半年外贸形势将较上半年更为谨慎。他进一步解释说,广东一般贸易进口增长18.0%,明显低于同期全省23.2%的总体增幅。单6月仅增长11.8%,环比增幅低了19.5个百分点。

  其次,占全省出口总额超过6成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3.6%,两者增幅均低于广东28.2%的整体增速。

  不仅如此,数据还显示,珠三角部分进出口大市增幅低于广东全省增幅,上半年广东进出口的大幅增长主要靠深圳拉动,东莞、广州、惠州等市增幅分别是14.1%、13.2%和12.4%,均低于全省,而且进一步走低。数据显示,广东下半年外贸增长后劲不足。

  料2008年大滑坡难重演

  尽管政府对下半年外贸走势判断颇为谨慎,但经济学家却依然保持乐观。分析师认为,在欧美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但短期还没有必要对中国的外需极度悲观,因为与2008年的情况不一样:当时出口重心放在了欧美,而它们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而现在中国的出口重心放在了欧美以外。

  国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邹璐表示,虽然近期外围经济放缓则令出口前景趋于悲观,预计下半年会持续回落,但也不会如2008年般大幅下滑,总体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认为,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进出口表现总体好于预期,尤其是出口增速高于上个月,显示外需并没有受到欧债危机等因素的明显影响,预计下半年内都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