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三):2010消费新亮点

2010年01月22日 22:5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编导:傅喻         摄像:张明)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中国经济年会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合作伙伴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

    在年会现场,来自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国内外经济组织和机构的各界人士,共同回顾2009年,展望2010年,探讨的内容几乎涵盖了中国经济领域所有的热点话题。

    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刚刚发布了200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实现V型复苏,我国GDP实现增长8.7%之后,依靠投资迅速拉动增长的压力得到缓解,那么在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如何着力推动以消费增长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也是各界人士讨论的焦点之一。

    多年以来,居民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中的一块短板,今年虽然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四成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但是我们的消费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70%的水平。在中国经济年会上,2010年如何让消费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如何寻找消费的新亮点?这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年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在年会现场针对此话题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一起来看看。

    在首届CCTV中国经济年会上 ,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在各个分论坛,我们都能听到各界人士对消费话题的热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那么从消费这个热点来讲,我想大家都能够看到,比如在去年通过扩大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依旧换新,  对,去年销售汽车1360万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教授:“国外有专家评论,说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实践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外需驱动型转变到了内需驱动型,这个话虽然说得早一点,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