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原下月开发“社保卡” 省直医保卡11月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太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省人社厅发出通知,省直医疗保险卡11月15日起停止使用,同时启用社会保障卡。至今尚未办理“社保卡”的省直单位参保人员,须尽快到指定地点办卡,以免影响就医购药。

  “社会保障卡将首先应用于医保领域,成为浓缩患者全部诊疗信息和医院各种单据的‘电子病历’,逐步替代传统的医保卡。今后,社保卡的功能还将拓展至城市交通、公共服务、商务等领域。比如,持卡人可像使用银行卡一样,用社保卡办理储蓄、汇款,还可刷卡购物、乘坐公交,缴纳煤气费、水费、电费等等。”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参保职工领到“社保卡”后,一旦使用一次,原医保卡将自动作废,原卡内的钱会“接续”到新卡内。目前,我省已向省直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15万余张。

  发卡过程中,可能有部分人员拿不到卡,主要是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错误、重复等原因所致。至今尚未办卡的省直参保人员,可尽快前往省人社厅(府东街95号)政务大厅“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窗口”,携带相关资料办卡。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3047818咨询。

  我省已开通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网站,提供各类免费查询服务。点击省人社厅网站首页上的“社保卡服务”栏目,便可进入便民服务网站。在网上,能便捷地查询到如何办理社保卡挂失、解挂、补卡、注销等手续,以及查询自己的养老、医保、工伤、失业、生育各项保险的参保、缴费情况等。

  此外,我市已建立新的信息化平台,开发出具有太原特点的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用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应用软件代替了原有软件。下月起,我市将开始发放社会保障卡,预计年内发卡133万张。该卡今后将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