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勾兑门”捧红现磨豆浆店和豆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粉”、“调配”、“暴利豆浆”……近日,豆浆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焦点,几家知名快餐品牌曝出了豆浆“勾兑门”,使餐饮企业品牌信任度遭受重创,消费者感慨,早餐还能买到现磨豆浆吗?

  记者夜访“永和大王”厨房

  豆浆今夏不太平。在此期间,有企业竭力撇清与豆浆粉的关系。著名餐饮连锁企业永和大王就打出了自己出品的豆浆一直都是现磨的旗号。近日还在上海浦东南路餐厅内举行过一场鲜磨豆浆媒体厨房开放日活动,力证清白。

  那么永和大王在杭州的情况如何呐?记者来到永和大王体育场路店,一进门就看见了门口摆着一个小方桌,上面放着五只小碗,碗里分别装着东北非转基因大豆、正在泡发的大豆、生豆浆、豆渣以及永和大王鲜豆浆;墙上的泡沫板板上写着:安全无添加、东北非转基因大豆以及每家餐厅,现场磨制的字样。

  “你们的豆浆都是现磨的吗?”记者询问店里工作人员。

  “都是现磨的。”她肯定地回答。

  “这些就是你们给大家看的,证明是现磨的证据吗?”记者指着桌上五碗东西问。

  “是的。”她回答。

  接着记者找到店长胡佳,她表示这些豆浆都是门店自己现制的。当记者表示能否到厨房去看他们生产豆浆的整个过程,胡店长表示要征求上海总部的同意。

  昨晚,永和大王浙江区总监张炜打来电话说,总部已经同意记者参观厨房。他表示,杭州的18家永和大王直营店一直以来都是现磨豆浆,每家店都配豆浆机,磨浆和煮浆由一体机完成,每次可同时煮46杯豆浆,欢迎消费者监督。

  记者再次探访永和大王体育场路店,发现该店的确是现磨豆浆。

  “捧红”现磨豆浆店和豆浆机

  “勾兑门”之后,消费者对豆浆现磨要求高了很多,无疑带动了那些打着“现磨、新鲜、卫生”的街边现磨豆浆店的生意。

  在文三路上的五谷坊鲜磨豆浆店,傍晚还有五六个人在购买现磨的豆浆。小店门面不大,几台豆浆机摆在柜台上,一直运转着,每一锅豆浆出炉,服务员都会把现磨的黄豆、红豆、花生、红枣和黑豆添加进去,现磨过程一目了然。在附近工作的白领小张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店生产过程最透明,现做出来的,不怕什么粉勾兑,吃得很放心。”

  当然,“勾兑门”之后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宁愿每天早起半小时自己现榨,也要喝得放心。这也火了豆浆机的生意。

  记者在乐购、世纪联华等超市的小家电销售专区看到,很多超市都将豆浆机放在货架的显眼位置。在乐购建国北路店,潘女士正在仔细地挑选豆浆机,“现在吃的东西都是自己做比较放心,买个豆浆机来,早上打打挺方便的,外面卖的贵还没家里的好。”乐购售货员告诉记者,近来超市里豆浆机卖得比以往都要好很多,一天可以卖近十台。

  在淘宝网上,一家电器专营店里,自7月28日媒体爆出豆浆粉兑制豆浆起,短短9天内,一款价格为279元的不锈钢杯体豆浆机成交量达到1500件。豆浆机店店主表示:“销售这么好很出乎意料,还真要谢‘勾兑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