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证交会:评级公司自身失误要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对此表示质疑,称会受到政府过多干预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美国标准普尔公司近日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正处于评估阶段的一项“公开重大失误”方案表示担忧。如果这一方案获得批准,评级机构需要在自身网站公开重大评级失误。但标普方面认为,这一方案可能导致评级机构受到政府的过多干预。

  美国证交会正依据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即《多德-弗兰克法案》,评估一份517页的方案,意在改善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

  这份今年5月拟定出的方案规定,一旦评级机构在评定信用级别的方法和程序中出现“重大失误”,需要在网站上予以公开。不过,方案没有明确“重大失误”的定义。

  另外,这份方案要求评级机构公开更多内部管理情况,避免出现利益冲突,提供更多评估方法细节等。标准普尔公司本月5日剥夺美国主权信用AAA评级后遭遇美国政府官员指责。政府方面称标普存在重大计算失误。按路透社说法,评估这一全新方案与这次美国信用降级没有直接联系,主要缘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美国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2007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表现。

  这三家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前给予不少风险颇高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最高信用评级,鼓励投资者认购,致使一些个人和机构赔光身家。

  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调查委员会今年年初撰写一份报告,指责评级机构“导演”了上一轮金融危机。

  路透社10日报道,标普8日向证交会递交一份长84页的信件,质疑全新方案中的“公开重大失误”条款。

  标普方面认为,如果这一方案获得通过,美国政府有可能向评级机构施加过多影响。另外,标普关心的是,“重大失误”的范畴由谁界定?惠誉和穆迪方面迄今没有就新方案中的“公开重大失误”条款提出异议。

  标普方面的辩护遭到美国消费者联合会投资者保护部门负责人芭芭拉·罗珀的指责。“评定安然公司信用级别的时候,他们的纠错机制在哪里?评定雷曼兄弟公司信用级别的时候,他们的纠错机制又在哪里?”罗珀说,“他们没有纠错机制,他们有的是失误否认机制。证交会介入完全正确。”

  她认为,标普越是提出质疑,越体现更严格改革的重要性。

  蒋骢骁(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