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美国宽松政策将加剧全球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美国的债务危机和其AAA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降低的事件,引发了全球的连锁反应,金融市场动荡,股市遭受冲击波,金价(1784.30,0.00,0.00%)飙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中国将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美国国会通过提高美国国债上限议案,但条件是要进行预算赤字的缩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此前也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张晓强副主任在北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是要以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实现它的经济复苏,而这对中国肯定会产生影响:“美国作为储备货币的主要发行国,大量地使用货币工具会加剧全球的通胀。这样使得其他经济体包括中国为它的复苏买一部分单。在我们现在外汇储备32000亿美元的情况下,如果美国这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全球通胀进一步发展,对我们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会带来影响。”

  张晓强指出,目前来看,主权债务危机不仅仅是美国,欧洲也并没有结束,甚至有人担心它会进一步蔓延。欧盟和美国的GDP占全球的近60%,日本经历此次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之后,经济遇到很大困难,这三家的经济总量占了世界经济的2/3,它们目前高失业率、高通胀、内需不振。外部环境如此之差,对中国经济肯定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另外,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讲,张晓强认为,欧美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带来更多不利情况:“在空前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认为要深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包括对国际经济秩序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不公正的地方、南北差距大等等。当前,发达国家这种债务危机、高失业率等,有可能使得某些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抬头,这样对于全球经济架构的改革,对于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实际上都是不利的。”

  受欧美发达国家本次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中国应如何应对,张晓强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确定的这些具有战略性的、带有根本性的重要措施,关键是要落实好,真正转变发展方式,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抓出成效来,要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来支撑我们的发展,把这些方面全面深入地落实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张晓强介绍说,这些年,在创新、科技进步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的推进力度都很大。中国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扩大内需方面,中国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今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增长20%,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3.7%;就业率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对中国扩大内需创造了好的条件,也为中国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挑战创造了条件。(记者王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