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1只社保重仓股亮相 国家队家底先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市场有传言法国将是自美国失去3A评级之后第二个失去3A评级的国家,欧美股市再度大跌。社保基金一向是市场的风向标,选股也理想,一般情况下都有较好的收益。在市场短线大跌阶段开始关注社保重仓股的动向,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虽然半年报并未全部披露,但部分社保重仓股已经曝光,值得现阶段开始关注。

  截至昨日,已经有641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组合身影的公司有81家。其中主板公司41家,中小板公司31家,创业板公司9家。81家公司中社保二季度新进的公司29家,占比35.8%,二季度继续增仓20家,减仓15家,国投电力、广州明珠等13家公司社保二季度持股没有变化。

  中期社保组合仍多数是单兵作战,只有华意压缩等9家公司被多于2只社保组合持有。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基本都在5%一下,只有新宙邦等8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了其流通股本的5%,建投能源等25家公司社保持股比例都不足1%。其中新宙邦持股比例最高,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本的8.82%,虽然是创业板公司,社保六零二组合在二季度依然对其进行了增仓,增仓比例44.37%,幅度较大。华意压缩中期仍被两只社保组合持有,而且其中一只社保一零九组合大比例加仓,加仓比例152.39%,另外一只社保六零三组合则按兵不动,社保中期持股整体环比增加了80.67%。

  社保在二季度新进了29家公司,其中既有万科等老牌上市公司,也有好想你等新上市公司。万科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中并没有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中报中社保一零三组合持有了流通股7800多万股,在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第八。社保二季度新进股中出现了不少资源类股票的身影,辰州矿业、兰花科创、锡业股份等都在新进之列,其中兰花科创有两只社保组合同时进入。社保一一零组合二季度新进了641万股,社保六零四组合新进了495万股,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二季度则共计转持了辰州矿业1372万股。

  社保选股一向以业绩优异著称,社保中期重仓股再度证明了这点。中期重仓持有的股票中,仅建投能源等13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降,占比不足两成。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的公司28家,而双鹭药业等13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100%。社保二季度新进个股中,只有阳光股份和国统股份中期业绩同比出现了下降,新进股以及继续持有的股票业绩多数表现较好。

  社保重仓股历来的良好表现也吸引了不少机构跟风进驻。中期社保重仓股中出现其他机构身影的公司多达96.3%,其中52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除社保基金外,机构家数都超过了5家。海大集团、好想你等除了社保外,十大流通股东中也都是机构,海大集团的机构持股数已经超过了流通股本的四成。东材科技中期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3.17%,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余有8家是机构,合计持有28.52%的流通股本,机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三成,许继电器、山煤国际等也都是机构扎堆的社保重仓股。

  最近的市场大跌也让社保重仓股跌幅惨重,但从去年来看,多数社保重仓股仍保持着强于大盘的走势。历来社保选中的股票都有不错的表现,而且每次市场出现变化之际,社保成功的逃顶和抄底,也成为了市场最好的风向标。在短期内市场大跌情况下,社保重仓股不少已经被市场错杀,密切关注社保重仓股动向以及捕捉被市场错杀的社保重仓股,都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社保
  • 重仓股
  • 亮相
  • 国家队
  • 家底
  • 曝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