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债危机搅市 多国央行紧急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7日七国集团召开紧急会议之后的72个小时,特里谢、伯南克、白川方明都没闲着。而这一切的导火索就是,美国时间上周五晚,标普史无前例地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悬而未决,财政紧缩和汇率失衡都在叫嚣着新一轮经济危机就在拐角。周一到周三股市大起大落如过山车一般,各国央行也忙于使出浑身解数稳定市场。

  七国集团在8月7日会后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同心协力采取一切措施维持金融稳定和增长。”

  随后,美联储宣布将目前接近零的低利率水平维持到2013年中,并暗示已经在探讨可行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欧洲央行突击债券市场,将意、西两国拉离“救援警戒线”;英国央行宣布已为更多的刺激行动做好准备;日本央行暗示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瑞士央行出手遏制瑞郎升值。

  周一(8月8日),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不顾德国的强烈反对,进入二级市场大举购买意大利及西班牙两国国债,压低两国国债高企的收益率。上周,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逼近6.5%,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超过6.2%,离所谓的7%的救援临界点仅一步之遥。欧央行出手之后,效果立竿见影,两国国债收益率均下降到接近5%。据悉,欧央行当天购买了总计约20亿欧元的债券。意大利、西班牙分别是欧元区第三、四大经济体,假设他们倒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周二(8月9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会议之后,伯南克首次承诺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至2013年,不再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不变”这样的模糊陈述。美联储的承诺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短效强心针。标普500指数周一大跌之后,周二追回跌幅,周三继续狂泻4.4%。值得一提的是,伯南克的此次决定在FOMC内部遭到了强烈反对。

  周三(8月10日),英国央行发布报告暗示,今明两年英国的基准利率将继续维持在0.5%的低水平上,同时不排除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同一天,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该行将继续把利率控制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经济形势与日元汇率趋于稳定。

  全球股市暴跌不止、法国陷入降级风波,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日元、瑞郎、美元、黄金都成为“避风港”。黄金现期货价格频频创新高,导致各大投行不停修改金价预期。上周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联手出击干预汇市的成果瞬间消失,日元对美元反弹至干预之前的汇率高点。瑞郎也面临一样的困境。为进一步遏制瑞郎过度升值、影响出口和经济增长,瑞士央行周三再次出手干预。但是,结果和日本如出一辙。瑞士央行目前已停止短期直接干预,但表示他们将加大瑞郎的供应量。可惜的是,一系列的结果显示,这次72小时紧急行动成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