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表现抢眼 稀土黄金磁材受机构热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已有20家有色金属类公司发布了中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46.21亿元,同比增长26.76%;实现净利润78.11亿元,同比大增75.70%。尤其是自二季度以来,随着部分金属价格不断走高,上市公司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稀土、磁性材料、黄金等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从而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布局。

  不同品种现分化

  从整体来看,上半年有色金属类公司业绩表现抢眼,20家公司中仅有3家业绩同比下降、另有2家减亏,其余15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增长。尤其是二季度以来,这些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7.83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了57.96%。

  分品种看,上半年稀土等小金属、磁性材料、黄金等子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了快速增长。太原刚玉凭借669.56%的增幅成为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上市公司。较低的业绩基数成为公司业绩得以“飙升”的重要原因,公司2010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15.93万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为1661.67万元。

  由于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包钢稀土的业绩“水涨船高”,公司按行业、按品种分类的各项目销售收入与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公司共取得19.7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增458.51%。仅在二季度,公司就实现净利润14.93亿元,环比一季度大增208.52%。稀土产品价格大涨,使得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加。

  黄金类公司则保持了一贯的“稳健”作风,3家披露中报的黄金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和辰州矿业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83.44%、24.87%和320.26%。

  与上述有色金属品种相比,铅锌行业企业的生存环境却受到了挑战。由于锌锭价格持续低迷,锌加工费逐步走低,再加上冶炼所需的燃料洗煤、焦炭价格居高不下,铅锌类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除西部矿业净利润增长11.57%外,罗平锌电、株冶集团和锌业股份均为亏损。其中,锌业股份亏损额达到2.11亿元,业绩同比下降了13.73倍。公司直言,国内锌冶炼产能和产量持续上升,下半年供应过剩的状况有可能会加剧,原料采购市场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公司冶炼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机构积极布局

  仅从已披露的中报来看,有色金属类企业对未来的业绩预期大都乐观,而不同品种间由于市场前景不同也出现了明显分化。部分业绩预期增长的公司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加盟”。

  包钢稀土表示,2011年以来,在国家大力实施推进稀土行业发展的系列政策、稀土行业发展逐步纳入规范轨道、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有利环境下,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高,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大幅上涨。公司业绩大涨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加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六家基金布局。辰州矿业也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80%-230%,根据中报数据,社保基金自二季度“大举杀入”,跃升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51%。

  相比之下,鲁丰股份和云海金属均预计三季度业绩下降三成以内。由于业绩下滑,机构投资者也悄然撤出。鲁丰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无机构投资者身影,云海金属自一季度后则有两家基金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