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茂股份投资收益高占比 将成广发证券影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月来,华茂股份(000850)由于预期业绩大幅增长而引发了一段上涨两成多的中报行情,于8月10日晚上公司也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公司报导最新的经营情况和未来的经营展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38%;营业利润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5.68%;净利润3.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4.41%;净资产收益率10.65%,比上年同期上升8.41%;每股收益0.379元。

  中报业绩投资收益占比75%

  公司是安庆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中国“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棉纺生产为主,主要产品为纱线和坯布,主要品牌有乘风牌纱线、银波牌坯布、江波牌坯布。

  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纺织品售价上涨和出售持有的广发证券股票带来的投资收益,当中出售广发证券股票的税后投资收益大约有2.7亿,占报告期内净利润的75%;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关于纺织品业务,公司方面表示:“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5月棉花的大宗商品价格一直上涨,从而带动纺织品的售价上涨,是公司上半年纺织品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但在今年5月份至今,棉花的大宗商品价格从高位下跌,纺织品的价格也跟着下跌,如果跌势持续的话将有可能影响到公司下半年的纺织品业务业绩。”

  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有“金矿”

  从中报看到,公司持有众多金融资产;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中公司持有广发证券股票近18.86亿市值(以2011年6月30日收盘每股39.25元计算),占了总资产的27%。

  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公司持有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账面价值为7941万;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账面价值为7870万;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账面价值为3856万;以上三项投资均以初始投资成本入账,每期按比例分配投资收益;但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来非常有可能上市,若能成功上市华茂公司可以把其持有股权从所属的长期股权投资变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再以市价计算持有股权的资产价值,由于上市一般有大的溢价,对于初始的投资将有很大幅度的资产增值;因此这几项长期股权投资属于值得投资者重视的“隐性资产”。

  重金投资广发证券

  中报显示,公司账上有近14亿的现金;公司也于8月10日发布公告,拟出资4.5亿元成立矿业投资子公司,在充分的市场调查、论证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行矿产企业股权投资,以提升公司资本市场运营效益,增强企业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

  就未来的投资方向记者连线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其表示:“公司的现金主要用于参与广发证券的定向增发,公司计划购买增发的6000万股,大约为18亿左右的投资额。另外出资4.5亿的矿业投资子公司主要是用于参股,由于公司在矿业经营上不熟悉,不会考虑独力开发。”

  记者:公司众多投资偏离主业的纺织业,是不是考虑逐渐转型?

  董秘办工作人员:“并不是转型,只是考虑到纺织市场需求萎缩、棉花价值大幅波动,纺织业的资金回报率相对于矿业、金融业来说低很多。因此公司目前的投资主要倾向于矿业、金融业等高回报的产业。”

  记者翻阅公司以往关于参与广发证券增发的公告,“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201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拟将参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定向增发,参与增发资金不超过上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账面净资产的50%、总额不超过18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通过发行广发证券股票收益权信托计划8亿元以及减持部分广发证券存量股份的方式筹集。”

  若公司成功参与广发证券的增发,公司总持有广发证券股票的投资额可能将达到30亿左右,占总资产的45%左右。那么公司的业绩基本上可以跟广发证券的经营业绩、和其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挂勾了;正式成为广发证券的影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