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人财商报告:财商指数不高 财富性格待培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平安近日发布的全国首份《国人财商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的财商刚过及格线,呈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特点。

  根据调查结果,国人财商指数为60.1,刚刚及格。据专家介绍,一个人的财商得分由知识、态度、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得分加权而成,四个因子的权重分别为0.21、0.26、0.44和0.09。“获取、管理、应用财富的行为”是影响财商得分的最重要因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国人财商指数偏低,主要的短板在于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的掌握不够。与此同时,国人追求财富的整体氛围是“大家都想发财”。虽然对财富、负债和消费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但我国居民在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资讯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调查显示,对相关财富知识的学习上,我国居民表现出的兴趣并不高。只有2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关注股票知识,30.9%愿意关注保险知识。财商指数的偏低,折射出目前国内缺乏财富性格的培养,缺少系统财富知识的学习。业内人士认为,财商培养应该从小抓起。但从目前国内的教育模式来看,有多少父母鼓励孩子去探险、冒险、交往陌生人、探索不太知晓的领域?但其实,这些都是可以让孩子了解和认知高风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