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昨卡在千八关口 中长期仍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引发的危机,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普遍出现深幅下跌,欧美及亚洲股市亦大幅下挫,但唯有黄金一枝独秀,高歌猛进,昨日最高上探1814.43美元/盎司。

  不过,因传言法国主权评级面临下调风险,黄金在昨日冲过千八关口后遇阻回落,跌至千八之下,但黄金连续5个交易日均创新高,均线也呈现多头排列。市场人士表示,显然目前金价上涨趋势没有结束,但目前遇阻收阴的态势表明1800美元上方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黄金避险魅力璀璨绽放

  昨日,国际金价登上1800美元平台,随后回落。

  自8月5日起,国际金价连续5个交易日创出新高,在哀鸿遍野的国际市场中,璀璨绽放着避险的魅力。

  7月13日,黄金突破前期高点1576美元,在1600美元平台上横亘了近半个月之后,在8月初连续几个交易日突破千七、千八平台。

  华安期货黄金分析师孟娟对记者表示,8月5日,标普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美国AAA信用评级从此被打破,国际市场动荡局势加剧。欧美股市哀鸿遍野,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也无一幸免,8月份道指、日经指数、富时100均创下10%以上的跌幅;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跌势惨淡。

  最终,全球金融市场中表现坚挺的只剩黄金及传统避险货币瑞郎。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骏表示,8月8日,国内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出现普跌,尤其是股指期货大幅下挫,一些商品期货大幅低开,已经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主权评级下调的巨大担忧和强烈避险需求,他认为,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暂时不会再调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以及美国将采取进一步刺激经济政策,如QE3。

  随后的8月9日,由于不少国家政府救市举措稳定了市场信心,欧美股市9日出现强劲反弹,国际大宗商品纷纷止跌。

  推出QE3预期强烈

  孟娟表示,自6月底美国退出QE2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并不让人乐观,劳动力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均未出现明显改观,还没能恢复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经济复苏的不景气仍需要美国政府方面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因此,7月份以来,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大环境并未发生改变。

  美国7月失业率依然在9.1%的高位;楼市方面NAHB住房市场指数仍然低迷,新建住房销售及成屋销售指标仍然表现疲弱,未能打破疲软格局。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黯淡,上调债务上限成为市场普遍预期的结果,因为目前美国经济不振不支持美国停止发债。但民主党与共和党在临近8月2日债务到期的关键时刻,才勉强达成协议让市场对这份协议的质量存在一定的质疑,因此才有后续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调降的预期存在。

  5日,标普最终做出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决定无疑给美国经济前景雪上加霜,对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低位也造成巨大冲击。据悉,上周美国借款顾问委员会向美国财政部做的报告显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下降。

  孟娟认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表现不佳,市场做空美元氛围更浓,货币体系内部正发生潜在的变革。

  “末日博士”麦嘉华表示,美联储没推QE3乃明智之举。麦嘉华表示,美联储不推QE3是正确的。眼下股市严重超卖,短期将出现反弹,而反弹则是出货机会,因为技术面非常恐怖,随后将进一步走低,可能测试去年7月的低点,届时联储可能宣布QE3。麦嘉华上周就曾发出警告称,由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带来的市场提振只能掩饰即将到来的更大威胁,印钱的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将问题延后而已。

  金价遇阻回落

  周三,传言法国AAA级的主权评级也面临下调风险,隔夜的国际金价受此影响,再次走高,昨日国际金价冲高回落,盘中最高达到1814.43美元。由于在1800美元存在一定压力,黄金还是遇阻回落了。麦嘉华表示,黄金并非泡沫,但已经超买,短期需要回调。而且,由于投资者已开始避开纸质资产,因此回调应被视作良好的买入时机。

  尽管3大评级机构迅速发表声明辟谣,但市场恐慌情绪仍然明显上升。市场人士分析说,对于全球信用环境的恶化的担忧,以及对于美联储QE3的潜在预期成为金价的主要支撑因素,短期由于大量获利盘的积累,或将回落,但中长期仍然看多。

  据了解,法国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为85.4%,虽远低于希腊爱尔兰等国,但仍然远超出欧盟规定60%的水平。

  孟娟介绍说,7月份,希腊债务问题在7月初得到阶段性解决,债务评级机构继续下调意大利、西班牙部分银行信用评级,欧债蔓延预期情绪被点燃。上周,10年期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又相继跃升至6%上方的“不可持续的”水平。市场忧虑欧债危机或将继续蔓延至其他国家。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反观标普首次下调美国3A债务评级事件,或将引发市场重新审视这三大评级机构在欧债、美债问题上的公平性及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