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情绪浓厚 破千八黄金或“高处不胜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法国可能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传言影响,伦敦金价再创新高,11日盘中最高触及每盎司1814.43美元。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11日盘中最高升至1813.2美元之上的历史高位。国内方面,沪金主力1112合约开盘于372.18元,开盘后高开低走,报收于每克367.43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16元,量增仓减。

  值得注意的是,11日国际国内金价再创新高之际,均现冲高回落。并且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11日称,该交易所已提高了一系列黄金期货产品交易保证金要求,从美国市场11日开始生效,这也导致现货黄金价格应声下跌。

  虽然市场人士大多认为,因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和经济增长放缓的疑虑,避险情绪依然浓厚,所以金价涨势尚未有结束迹象,但金价大涨之后回调风险渐大,而投资者操作也开始趋于谨慎。

  避险情绪浓厚

  “在古代,黄金之所以贵重,是因为它的稀有、耐用、装饰性好,一些人甚至相信黄金拥有魔力”,量子基金创始人罗杰斯曾经如是描绘黄金。

  现在,更多的人把黄金当成是最后避险的港湾。原来作为重要避险资产的美元,美元资产似乎在逐渐失去其魅力。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性的被下调、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即使是作为欧元区的中流砥柱的法国也被传出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那还有什么资产可以相信?

  如果出现经济危机,“世界可能恐慌,从而不顾一切地把黄金当成最后的手段”,罗杰斯在2005年曾经预言。市场存在的担忧情绪仍然普遍存在,这也在近期国际金价连续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1700美元、1800美元三个整数关口的加速上涨中得到验证。

  “黄金飙涨,主要是目前充当了避险资金最后的安全锚、避风港”,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说。

  金价回调风险渐大

  “上帝欲让人灭亡,必先令其疯狂,黄金暴涨之后必见暴跌”,威尔鑫黄金分析师杨易君撰文指出。

  杨易君认为,金价目前还没有见顶迹象,近期还可能再创新高,但其中存在大幅波动风险,即使对于中长期实物黄金投资者而言,目前也并非入市的好机会。

  西汉志国际黄金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修成才认为,随着金价的加速飙涨,其回调风险将逐步增大。并且,目前市场正在释放出谨慎信号。

  他说,就历史数据来看,黄金高于铂金价格就只有两次。2008年时曾因铂金大跌导致黄金价格超过铂金。但是现在是在黄金、铂金同步上涨的情况下,黄金价格超过铂金。“我认为这是黄金价格短期被高估的讯号”,修成才认为。

  修成才进一步表示,世界最大的几个黄金ETF基金连续两天减仓。“在黄金一再创新高之际,不断减仓,虽然减仓幅度不大,但是说明市场情绪在1800美元整数关口附近开始谨慎,并不是前一段时间极度乐观的情况”。对于国内而言,沪金主力1112合约成交放量,持仓减少,量价配比也显示投资者在高位操作谨慎。

  在修成才看来,从以往经验判断,近期飙涨的金价肯定存在价格操纵。近期国际大型投行上调黄金价格的预期,比如摩根大通将年内金价上调至2500美金/盎司。“作为分析专业机构以及贵金属市场主要的参与者,这些机构存在对价格操纵的嫌疑,并且他们也可能在极端行情时,把黄金价格进一步拉高”。这让他想到2008年石油价格创出每桶146美元时存在的明显操纵行为。

  或许一点的风吹草动,黄金市场就会有所反应。在CME宣布美国时间11日起将期金保证金比例上调22.2%后,现货金价马上下滑。而为了满足保证金的要求,投资者将抛售套现一部分黄金期货合约,这也将短期影响金价。

  但是,“黄金崩盘式的下跌并不存在诱因”,修成才说。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飙涨的金价让人心生怯意。“这样的单边行情真是让人没有预料,我这几天的收益快到50%”,一位从事黄金投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我现在不敢入市了,1800美元,我觉得风险越来越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