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苏之路曲折 商品走势复杂莫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坚信经济仍处复苏进程 忌追涨杀跌

  上周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跌,本周则开始呈现触底反弹走势,多数商品探底回升,黄金更是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本周大幅上涨,创上市以来单周最大涨幅。

  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界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导致了近期大宗商品高位宽幅震荡,也引发了人们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但我们分析认为,本轮经济复苏呈现V型反转走势,这在过去是没有见过的,因此,复苏之路也可能会非常复杂。目前来看“整体经济处于复苏进程中”这一观点我们仍然坚信不疑。

  从2009年6月至今,全球经济已进入复苏的中期阶段。在复苏初期,市场方向会比较明确,就是买入,但是中期运行可能会比较复杂,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以及各国政策的变化都会使复苏之路变得更加曲折。但是,我们认为,这一阶段市场总体操作思路仍然不变,只是在市场大跌企稳后再买入会比较安全。近期的调整,使很多商品基本到了可以买进的位置,原油企稳可能就是信号,原油80美元长期看已经处于低位。

  由于市场中的噪音较多,投资者尤其要把握大的趋势以及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不能犯追涨杀跌的错误。从这个角度来讲,牛市暴跌之时,正是投资者建仓良机,投资者应勇于逢低买入,正所谓“别人恐惧我贪婪”。只有在市场恐慌下跌时果断进场,逆多数人的思维方式操作,才能在期货市场中取得盈利。简言之,暴跌之后莫恐慌,可顺应大势逢低买入。 (金鹏期货 喻猛国)

  评级下调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宜逢低买入

  随着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由A A A级下调至A A +,在国际市场带动下,本周前半周国内期价也走出了程度不同的大幅下跌行情。但笔者认为,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降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首先,市场担心,随着美国债务评级下调,美国政府和企业筹资成本会有所提高,从而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但近期美债交易情况表明,尽管美债信用等级下调,但美债收益率反而下降,说明市场购买国债仍非常踊跃。当前阶段,美债仍为全球最佳的投资手段之一。

  其次,经过前期大幅下挫,国内商品纷纷跌至2011年5月中旬以来的低点附近,做空能量已得到较大程度释放。

  再次,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年中工作会议日前陆续召开。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难言放松,但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将给予融资政策倾斜。

  最后,尽管国内7月份CPI上升至6.5%,但在美国债务评级下调、欧洲多个国家面临债务评级下调的背景下,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国内紧缩对期市的影响程度也将随着减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此次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对期价的影响主要在于心理层面,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随着全球期价大幅回落,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因此,目前价位不建议继续追空,反而应该寻找低点逢低买进。 (格林期货 李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