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迪士尼首揭利润共享模式 中方投资风险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4个月后,华特迪士尼乐园与度假区主席汤姆·斯泰格斯再度来到上海,他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上海迪士尼营运模式是迪士尼乐园的全球首创,中美双方今后将利润共享。而业界指出,共享模式类似轻资产的外资酒店管理模式,该模式的风险在主要投资方,而双方最大的挑战在于理念的磨合和协调。

  利润共享

  汤姆·斯泰格斯首次分析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全球独家的中美合作合资模式。“我们采取双方合资模式运作,中美双方都出资,成立几家公司,包括一家管理公司和两家业主公司,其中主要负责运营管理的公司由美方控股,而另外两家业主公司则由中方控股,这种合资管理模式在全球迪士尼乐园中是首次运用,这更有利于植入本土化中国元素,今后中美双方也是利润共享的。”汤姆·斯泰格斯表示。

  相关人士向记者进一步透露,掌管上海迪士尼营运的管理公司,由美方占70%股权,中方申迪占30%,另外两家是业主公司,分别负责乐园和配套设施,这两家业主公司都是由中方申迪控股57%,美方迪士尼参股43%。“简单来说,中方申迪出了资金和土地,美方迪士尼出了资金和知识产权。随后双方按照股比利润分成。”上述人士说。

  风险不对称

  “这种模式很明显看到中方是投资为主,美方是管理为主,有点类似高星级酒店管理模式外方出品牌和管理,而中方投建。这类模式下,中方投资方风险较大,大型项目的回本期很长,外方管理方则较少负担成本,且有固定收益。”对迪士尼有长期研究的易居中国分析师胡晓莺指出,仅依靠经营利润来分成,对投资方来说赚钱很慢。

  公开数据显示,于2005年9月开业的香港迪士尼,2010财年香港迪士尼娱乐设备的折旧及摊销成本就高达8.33亿港元,此外利息等融资成本支出超过1亿港元,使得全年出现7.18亿港元的净亏损。这意味着开业5年内,大型主题公园要盈利颇有压力。

  或许是中方看到投资风险,夏林根透露,中方为了分散风险,除了以合资模式成立公司外,还采用租赁制,这意味着,迪士尼主题乐园公司每年要向上海市政府缴纳一定数量的租金。

  此前,美国迪士尼乐园基本由迪士尼自行投建管理,盈利和风险全担。东京迪士尼是特许经营,美方收取授权费,但大量利润被日方拿走。权衡利弊之下,美方决定在上海试水主要管理附带投资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