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国主权基金财报引关注 淡马锡收益率暂领先中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重仓能源、制造业等重型产业,淡马锡则青睐金融、通信等服务型行业。近日,两家备受关注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相继公布上一财年财报,引发各界关注。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对两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年报进行分析认为,双方在资产配置方面风格迥异。此外,中投与淡马锡在年化收益率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在资本利用效率方面表现较好。

  据2010年报显示,中投公司过去一个财年投资收益较为理想,全球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1.7%;作为衡量长期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中投公司三年累计年化收益率为6.4%。相比较而言,淡马锡股东回报率由之前的42%下降到4.6%,表现出较大的波动,但在长期投资收益方面,淡马锡从2002年至今的九年累计年化收益率达到21%,投资盈利能力强劲。

  作为运行模式相似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和淡马锡都以积极投资作为主要策略,两家公司均定位为财务型投资者,不寻求通过投资获得任何行业或企业控制权。然而在选择具体的资产配置上,两家公司则风格迥异。

  中投偏向于投资已经较为成熟的欧美市场。相反,作为立足于亚洲的淡马锡,更加看重的是新兴国家的投资潜力。由于中新两国产业结构的不同,两家主权财富基金对于行业的配置也存在差异,中投在能源矿业领域的投资比重达到13%,比淡马锡高出10个百分点;对于以通讯和IT为主的新兴产业,中投目前的投资比重为14%,而淡马锡则达到22%;对于投资收益相对波动较大的金融行业,淡马锡的投资比重高达36%,中投仅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