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IPO前景暗淡项目融资遭遇压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熹妍

  530

  2011-08-01

  朱熹妍

  认购情况不甚理想,让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集体却步。目前,影响已进一步向上延伸,在融资阶段开始显现。

  多出一轮PE

  “本来计划3月份纳斯达克上市的一个项目,后来一拖再拖,结果现在情况不好一时半会儿上不成了,就打算再做一轮Pre-IPO,市盈率25倍。”一位供职于淡马锡中国基金的项目经理透露。

  由于纳斯达克并未将盈利作为上市的硬性指标,所以大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仍然处于亏损之中,无法靠自身达到财务平衡,如果上市进程被长时间耽搁,会不同程度地引起财务困难,有时只能选择再一轮融资。

  在另一位VC人士眼中,这种融资实属迫于无奈。“只缺临门一脚的项目,往往内部情况已经达到一个顶值,再一轮PE可能会打破已有的平衡,比如股权分配以及收益预期。”该人士认为,再一轮融资也表现出公司以及投资人对于外界环境恢复预期并不短。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排队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高达几十家。其中,上市进程被一拖再拖的盛大文学、土豆网、开心网均未实现盈利,大多还在烧钱阶段。以土豆网为例,据其2011财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公司净亏损为人民币5897万元,虽然2011年第一季度其净营收高达7938万元,但仍入不敷出。上述人士认为,市场如果在短期之内不能恢复,这些项目的再融资需求会逐渐扩大,案例也会越来越多。

  这种融资项目,本身的成熟性加大了上市成功率,对于PE机构存在一定的诱惑。同时,客观环境也为这种融资需求提供了支持。目前,因为热钱汹涌,外资基金融资并不困难,相反还比较活跃。据投中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境内共有7只美元基金募资完成,总额高达32.70亿美元。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美元基金募集完成,IDG旗下两只美元基金也完成13亿美元募资,经纬中国二期基金、启明中国三期基金相继完成募资,规模分别为3.5亿美元和4.5亿美元。

  高市盈率以及市场恢复的时间,成为投资这种项目最大的风险。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今年内中概股都不会有太大的行情。近期宣布赴美上市的企业,也都将预期拓展至年底。

  有机构担心,急于IPO也显示出这些项目对于资金的急迫程度,如果上市过程太长,这些项目可能陷入又一次缺钱的境地。

  冬天论致议价能力向下

  VC/PE一方面遭遇上市退出受阻,另一方面却在融资项目阶段突获机遇。多位创投界人士表示,他们开始以美股退出前景暗淡为由,压低融资价格,这在之前的两个月内是不可想象的。“上市前景不好,大家的谈判地位也开始变化,着急的变得不着急,不着急的开始着急。”上述项目经理表示,一些项目开始在价格方面有所松动。

  而就在一个月之前,要让这些公司低下头来谈价格是不可能的。据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统计,2011年第二季度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30万美元 ,环比上升16.3%,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增长。投中观点认为,越来越多新基金募资完成,直接推动了创投规模的增长,同时投资项目估值也在资本追逐下不断提高。

  清科数据显示,94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259支VC/PE投资基金带来了20.62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其中,海外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46倍。

  一位创投人士表示,压低价格的行为并不是趁火打劫,风险和价格是相互作用的,机构承担的风险变大,价格自然也应该有所回归。之前,就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心2010年以电商、团购为主的互联网投资狂潮存在泡沫,这次海外二级市场估值下降让问题更加凸显。“前一阶段以扩大知名度,增加用户数为目的的投放,是不计成本的。”一位奢侈品网站负责媒体购买的高管曾向本报记者举例说明,如果顾客从别的网站点击进入他们网站购买了一个包,顾客花了4000元,他们却要给这个网站8000元的分账。他表示,这种亏本生意是建立在高额融资的预期之上的,如果融资环境整体向下,成本问题自然就会摆到桌面上。

  这种担心在前期融资高发的团购领域尤甚,当得知上半年团购行业用户增长125%时,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却乐不起来,他在微博上写道:在这半年里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来,这个冬天会很冷。当然,冬天过去就会有春天,看你是否熬得过去。

  这种情绪和担心,与之前很多周期性低谷一样,很快成为投资机构融资议价的王牌。不过,这种价格回归对于实体产业来说,可能也并不是坏事。凤凰新媒体COO李亚就认为,二级市场的这个价值回归长期是个好事情,太多热钱造成了各方面成本的持续上升,摧毁或者推迟了一些领域的可盈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