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大陆风声鹤唳 降级下一个会是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回旭

  法国遭降级的传言再度引发市场波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法国、英国被降级的可能性并不大,只是市场自身的敏感和恐慌引发了如此巨大的负面反应。相比法国和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其他欧元区的外围国家遭降级的风险较大。对于中国而言,及时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并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才能更好地防范外储风险。

  美国主权信用遭降级引发的市场连锁反应在全球肆虐已经数日。现在,这场降级旋风开始威胁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各国,英国、法国首当其冲,被推到“第一降级候选人”的位置上。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真正岌岌可危的则是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欧元区外围国家。

  然而,无论下一个轮到谁被降级,中国都难逃受牵连的命运。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及时调整货币储备政策,并加快外储多元化步伐显得尤为重要。

  欧洲大陆风声鹤唳

  市场对英法两国告别3A评级的猜测愈演愈烈,尽管三大评级机构迅速出面辟谣,但市场恐慌情绪依然难以平复。

  8月10日,受降级传言影响,一波惨跌行情瞬间降临法国股市。法国兴业银行股价一度暴跌至两年半低点,最终收挫14.7%,录得逾20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与此同时,法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飙升至161.7,创下历史新高。而英国伦敦暴力骚乱事件已扩展至多个城市。“事实上,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短期内并不会被降级。”外汇168财经集团高级分析师许亚鑫对记者直言,反而是市场自身的敏感和恐慌引发了如此巨大的负面反应。

  许亚鑫进一步分析指出,8月10日,法国降级的传闻一出,法国主要银行的股市出现了暴跌的走势,虽然评级机构立即表示法国不会被降级,但这一确认并未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专家姚铃同样认为,虽然无法预料评级机构未来的决定,但英国和法国的经济状况并不像传言那样糟糕。她认为,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其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从而避免了欧债危机对于经济的正面冲击。此外,英国目前面临的债务水平远远不及希腊、爱尔兰等国家那样严重,加之英国将继续坚定地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所以,英国并未面临被降级的危险。“法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受欧债危机拖累增长乏力,”姚铃说,“不过,萨科齐已经承诺将减少财政预算,以确保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保持3A的水平。”

  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位专家同时指出,相比法国和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欧元区的外围国家遭降级的风险较大。“欧元区的确存在很大的被降级隐患,但不是法国而是意大利,”许亚鑫说,“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贷成本在上周飙升至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6%,而这很可能将这些国家的利息支出推升至毁灭性的高度。”

  据悉,目前全球AAA级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德国、澳大利亚、芬兰、卢森堡、荷兰、加拿大、新加坡、奥地利、丹麦、新西兰、挪威、瑞典、瑞士和中国香港等。

  中国难独善

  在意识到欧美经济出现问题后,业内专家纷纷建议我国政府及时调整外汇储备。

  许亚鑫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政府仍应继续推行多元化的货币政策,避免“将鸡蛋放入一个篮子里”的风险,甚至可以适量储备澳元和纽元;二是通过提升特别提款权(SDR)地位,中国将有可能逐渐减轻对美元作为国际首要货币的依赖,从而防止欧美“经济故障”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国还可以购买一些其他的资源性商品,如贵金属。黄金价格近日已升至1800美元/盎司附近,具有很好的保值功能。”许亚鑫说。“欧美经济体增长疲弱,必然将影响到中国的出口,甚至影响到中国跟出口相关行业的发展。因此,中国应该花更多精力来扩大内需。”姚铃说。她指出,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不可兑换的情况下,减少外汇储备对欧元和美元的依赖很重要。

  她建议,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人民币成为了国际货币,就可以彻底摆脱外汇储备的风险了。”姚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