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消费物价压力大 巧选保险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国内油价却跟涨不跟跌;食用油生产成本大增,食用油也在悄悄的涨价;受高温天气和台风“梅花”影响,菜价也是不停上涨。面对各类物价的上涨、居民的消费指数的上升,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人们虽然手持同样的现金,但购买力却在下降。为抵御通货膨胀,可适当选购分红险或万能险来应对,合理投资保险,规划理财。

  国内原油跟涨不跟跌

  8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收盘每桶报86.63美元,大跌5.8%;8日每桶报83.69美元,跌3.67%。面对近一周原油价格下跌近10%,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并没有下调的趋势,相反部分加油站更是撤销了原先加油打折降价促销的活动。这引起了国内成品油消费者的不满,面对油价不跌反升,众多消费者表示很不解并很无奈。

食用油悄悄涨价

  7月上旬,鲁花、多力等食用油率先涨价,鲁花5升装5S压榨一级花生油价格由109元调至119.9元。而前天金龙鱼牌福临门的4升装天然谷物调和油从原来的45.9元升价到54.5元。食用油一智传涨传了一个多月,这次真的涨价了。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已发出正式调价通知,要求卖场8月中旬完成调价,全线产品涨价5%左右。金龙鱼是食用油行业的风向标,此次涨价将会引起几乎所有食用油品牌的涨价热。

  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进入全年最热的八月份,受持续高温影响,蔬菜价格也是在不停上涨。据了解8月以来各类蔬菜平均价格分别比7月中旬平均上涨52.2%。加之最近台风“梅花”来袭,8月8日“梅花”过境首个工作日,蔬菜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绿叶菜每斤上涨1元多,各种瓜果类也有小幅提升,每斤售价涨幅在1元以内。

  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人们手中的钱在不停的贬值,同样的钱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小。虽然从去年10月起,央行多次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今年4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还是达到了5.3%。加之最近欧美债务危机冲击市场,全球股市大跌,一周内振幅达7.33%。面对如斯情况,如果把钱投资到股票市场无疑是一个很不明智的做法。但面对消费、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要抵御通胀,买保险是一种不错的稳健选择。

分红险实现良好投资回报

  分红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分红型的年金保险一直是构建稳固规划、抵御通胀的理想产品。选择长期稳健可靠、低风险且能抗通胀的理财保险产品,以保证资金的稳健增值和专款专用。分红险依功能划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保障型分红险主要是带分红功能的普通寿险产品这类保险侧重人身保障功能,分红只作为附加利益。保障型的分红保险通常都可作为主险附加健康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能形成完善的保障计划。

  分红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如存款、国债、企业债等,同时保持适度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可以既保证分红险的收益稳定,又能满足客户的合理预期。这使得分红险在众多理财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对抗通货膨胀、守住“钱袋子”的主角

  万能险也有抗通胀作用

  除了分红险外,万能险也有抵御通胀的作用。万能保险是指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也就是说,除了支付某一个最低金额的第一期保险费以后,投保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支付任何金额的保险费,并且任意提高或者降低死亡给付金额,只要保单积存的现金价值足够支付以后各期的成本和费用就可以了。而且,万能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有一个最低的保证利率,保证了最低的收益率。

  万能险的投资方向与分红险基本相同,主要以国债、同业拆借等渠道,随市场利率上调而上调,若遇上加息周期,结算利率必水涨船高。而且万能险能掌握缴费时间长短,有追加投资、随时领取现金)的、调整保险金额的权利。这些都是万能险非常人性化的地方,当风险不确定时,可根据不同需求作出调整。

  为了对抗通胀,尽量不让手中的现金贬值,保险投资可以作为居民理财的一种选择。分红险、万能险等保险产品就是很好的选择,很多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都有较灵活的抵御利率变动的机制,产品收益率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编辑点评:

  在物价指数、消费指数日益上涨的今天,手持大量的现金无疑是不明智的选择。若投资楼市,高居不下的楼价让人望尘莫及;若投资股票基金,低迷不振的股市更是让人难以出手。因此在这时投资保险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让手中的资金充分流动起来,也可以起到“养老防险”抵御通胀的作用。在如此骤增的通货膨胀压力下,规划好自己的财产,抵抗财产不断缩水的危机是每个人都不应忽略的方面。

  文/ 向日葵保险网 何韦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消费物价
  • 压力大
  • 巧选
  • 保险
  • 抗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