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保监局拟推新规:保险中介开张先买职业责任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控制风险,保护投保人利益,辽宁保监局拟在全国率先实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强制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制度。

  近日,辽宁保监局向当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职业责任保险和保证金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拟在辽宁保险中介中实行职业责任保险强制投保制度,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必须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同时暂时执行保证金制度。

  所谓职业责任保险,就是保险中介机构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当保险中介机构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因故意、过失或疏忽导致保险中介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赔偿的,由保险公司为其“买单”。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目前国内保险中介要开展业务,需要在开业时缴存保证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以上两种方式可以二选一,但目前更多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偏向选择缴存保证金。

  辽宁保监局认为,保证金制度存在缺陷。一方面是风险保障能力较弱。多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证金的缴存数额为10万元,一旦发生侵占挪用保费等风险面临巨额偿债危机时,10万元难以弥补相关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是保证金存到商业银行专户后,中介机构擅自动用保证金的情形时有发生。

  不过,投保职业责任险也并非完美无缺。辽宁保监局认为,现行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存在一些缺陷:一是制度内容过于粗放。目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投保时采取自行选择保险人,费率不统一,承保责任也存在差异;同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及时投(续)保,擅自中途退保,异地投保等行为也屡有发生。二是无法规避道德风险。目前,职业责任保险并不能为道德风险承保,难以对投保人、保险人以及保险专业中介经营者和投资者利益形成有效保护。

  为此,《意见》提出将通过多种举措:比如修订完善责任险条款、延长职业责任险年限等来完善投保制度。上述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及该《意见》时称,如果要执行强制职业责任保险还需要考虑的二个问题:一是保险公司能不能提供适合我们要求的职业责任保险产品,这个涉及到保险公司总部的产品开发问题;二是缴存保证金对于一些专业中介机构来说还会有一定利息收入,而购买职业责任险则是纯支出,可能有一些中介机构会有所顾虑。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出台该《意见》主要是向保险机构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征求意见,预计8月底结束,之后计划在9月份对该《意见》举行座谈会,然后根据座谈会的情况及时上报保监会,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实行强制职业责任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