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乱象横生 平安财险被罚12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28日,上月青岛、吉林等多地保监局已累计开出约35张罚单,剑指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问题。

  据悉,在为期6个月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超过8000万元。

  根据保监会网站数据,截至7月27日,贵州、青岛、吉林等多地保监局已对32家违规保险公司形成处罚意见,罚款总额达541.5万元。

  中介套现 惯用五招

  早在2011年初保监会便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要求各地保监局认真组织,针对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之间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的业务财务关系,扎实开展检查。

  在长达6个月的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逾8000万元。

  各地保监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手段和方式主要有五种。

  第一是保险公司将业务虚挂专业中介机构套取资金。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据此手段套取的金额共达1628万元。其中,尤以河南、广东两地情况最为严重,套取资金分别为457万元和127万元。

  其次,保险公司还将业务虚挂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526万元。如山西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将直接业务转挂至多家汽车销售公司等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92万元。

  再次,保险公司将直接业务虚挂营销员或虚增营销员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2009万元。据悉,广西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将直销业务转挂个人营销员业务,套取手续费369万元。

  第四种手段是通过虚增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代理机构费用或激励等目的,初步统计金额为2449万元。据查实,重庆、江苏两地今年上半年便利用该手段分别套取资金566万元和318万元。

  五是通过截留保费等其他方式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1163万元。如河南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通过开具阴阳发票的方式截留保费334万元。

  实际上,保监会针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进行大规模检查已非首次。早在2009年,保监会在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专项检查中就发现,保险公司是保险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的最大受益者,是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源头。

  为此,保监会于2010年1月1日印发《关于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

  最终,在2010年里,各地保监在长达6个月的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逾8000万元。

  局查明,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中介渠道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1.4亿元。

  32家险企受罚

  随着调查工作暂告一段落,各地保监局也就各种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问题向相关公司和个人开出罚单。根据保监会要求,各地保监局需对该类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保监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家保监局研究形成行政处罚意见,涉及保险公司32家。其中,警告2家、罚款31家次计541.5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3家次。

  另外,还处理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48人、营销员1人,其中警告48人、罚款48人计97.7万元,吊销保险代理从业资格1人。

  而新金融记者查阅各地保监局网站后发现,各地保监局已陆续就该类违规问题开出罚单,贵州、青岛、新疆、甘肃、海南、江西、福建等地保监局7月以来,便就此问题向相关公司和个人开出约35张罚单。

  目前,河南保监局针对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及其所属支公司开出罚单,累计罚款金额120万元。同时责令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在郑州地区停止接受企业财产保险新业务一年,并对省级分公司现任2名副总经理分别处以警告、罚款5万元,对2家中支公司总经理分别处以警告和罚款3万元。

  除了河南省保监局以外,青岛保监局也针对类似情况,在7月7日连续开出6张罚单。该局表示,经查处,中国大地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利用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或者保险评估机构,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的违法活动;二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为此,青岛保监局对中国大地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及其负责人、牵涉其中的两家保险中介机构——青岛环球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山东鲁盛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相关负责人,以及青岛众合四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傅岩处以罚款,累计罚款金额35.5万元。

  7月份以来,吉林省也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第三营业部及其高管分别开出35万元和4万元的罚单,并责令该营业部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据悉,2010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第三营业部分别通过编造虚假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和利用保险代理机构虚开税务发票向其他中介机构支付手续费等多种手段,合计套取了216.54万元资金。

  另外,江西和福建两地保监局也就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等问题,分别开出了11张和8张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