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落实“四单”原则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上海各中资法人银行贯彻执行监管要求,单列信贷计划,单配“人”“财”资源,单项信用评审,单独会计核算,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取得实效。2010年,浦发银行(600000)、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小企业信贷增幅分别达到62.97%、40.71%、21.04%,均已达到了银监会要求的增速与增量“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今年,上海中资法人银行在宏观政策调控、信贷额度紧张的形势下,仍然继续保持了对小企业业务的资源倾斜,尤其体现在信贷预算上。浦发银行以董事会决议的形式,单列小企业信贷计划,明确提出2011年度全行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额要占新增贷款额的25%以上,其中对科技型小企业予以重点支持,保证科技型企业的用款额度,为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提供了规模保障。上海银行对小企业贷款业务予以全额的额度补贴政策,大力支持全行发展小企业业务。上海农商行对5000万元以下中小额贷款授信规定应占当年全行授信增长的50%以上。

  在单配“人”“财”资源方面,各行首先设立专营机构。浦发银行2009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截至去年末,其全国31家分行设立了独立的分中心,全行专职从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专营人员达到609人。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在设立小企业分中心的同时成立了科技企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本地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的营销推进、业务管理和授信管理,还在浦东张江高科(600895)技园区和杨浦创智天地园区设立科技型小企业专营支行。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于2010年11月正式开业,作为总行开展小企业专业化经营管理的一级部制机构,负责全行的小企业业务营销推进、营销管理,以及授权内小企业风险管理和业务经营。同时,上海银行还在有条件的分支机构组建了专门的小企业金融业务部以及小企业业务特色支行。

  上海农商行于2006年在公司金融部下专设了“小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一个专业队伍研究小企业产品开发、小企业融资系统平台的搭建、系统性小企业业务的拓展及全行小企业业务的营销推进,并在2009年7月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作为科技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

  其次,各行将小企业发展指标纳入了全行经营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考核政策予以一定的倾斜。浦发银行专门出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经营考核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对中小企业业务的专项考核激励方案,对中小企业业务营业净收益予以120%的收益加成。上海银行2011年小企业营销奖励额度较上年提升了大约40%。上海农商行按年度推出小企业金融业务专项考核办法,根据年度业务发展重点设置考核内容和权重系数,再辅以奖励措施,以充分调动营销一线业务的积极性。

  建立并优化完善小企业授信管理机制是发展小企业业务的基础,其中对小企业进行独立专业的客户与信用评审是关键,在沪各家法人银行通过建设小企业授信优化模块,以独立信贷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支持,建立高效的小企业评审机制。

  浦发银行在2005年即定制了单独的中小企业评级模板,而后在结合新资本协议建设新的评级系统中,单独设立了新的中小企业模板;其次,该行在风险系统中专门的中小企业预警模块已上线运营,实现贷前及贷后全流程独立评审体系。

  上海银行以“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自营业务为试点,结合小企业业务特点,制定了《自营授信业务审批工作规则(试行稿)》、修订了小企业《授信业务操作规程》,通过小企业专业自营团队的“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小企业业务专业评审机制。

  上海农商行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群体的特点,与澳新银行合作启动了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系统,实现对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专业评审,并且在信贷管理系统中专设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绿色通道,对基层分支行合理下放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流程,满足小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

  建立小企业的分账核算机制既是银监会关于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建设的要求之一,也是银行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经营能力的重要方面,是小企业专业化经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浦发银行从2010年开始深入推进分账核算机制建设,按照管理会计的原则,开发单独的管理系统,从客户维度对中小企业业务进行分账核算,形成中小企业业务收益单独报表体系。上海银行与上海农商行对小企业业务单独会计核算尚在探索阶段,通过个别小企业专项业务作为试点(如上海农商行“鑫通融”业务),逐步建立小企业分账核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