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投债阴霾难散 企业债发行节奏被迫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市场忧虑情绪远未结束,此前城投债二级市场暴跌对一级市场的冲击波仍在继续。从7月11日至今,银行间市场已经连续五周没有新的企业债发行了。多位受访人士称城投债风波阴影下的需求不足是根本原因。

  “城投债的问题说到底也是一个债务问题,市场对其忧虑并没有效缓解,对城投债的接受度没有明显的改善,因此暂时新企业债的发行节奏不会太快。”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类似的停发情况不多,因为城投债目前根本没有需求,没有消化力。”一位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保险和城商行不敢拿,债基改变策略也不拿了。”

  投资者心有余悸

  “城投债风波影响未消,投资者心有余悸着呢。”一位分析师直言不讳。“这是由于城投债券的风险的暴露,导致投资者回避这类债券。发行非常困难,实际上是市场因素。”第一创业证券某资深债券研究员此前向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情况,7月8日,从市场迎来厦门象屿集团9亿元企业债发行,到现在还没另外再发行新的企业债。

  自2009年以来,城投债在企业债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品种。仅今年一季度就有46只城投债发行,占全部企业债的比重超六成。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今年前7月,银行间市场企业债累计发行132只,累计融资1397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其中,7月份仅发行了7只,远低于上半年月均21只的水平;平均而言,上半年企业债每周发行约5只,平均一天一只。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在债券发行主体增加的同时,发债主体评级的中枢也在下移。根据Wind统计,7月份发行的6只企业债券,其主体评级均在AA及以下。

  然而,自今年6月底以来,在云南和上海等地城投债出现信用事件后,市场信心跌入谷底,随即城投债引领信用市场集体暴跌。在流动性紧张助推下,机构投资者也纷纷排队抛售,但买盘寥寥。最终,城投债遭受重创,需求持续低迷,“拖累”企业债一级市场发行节奏放缓。

  “前段时间资金面非常紧张,城投债负面消息较多,在此背景下,新发的企业债需求太弱,难以发出来。”何一峰告诉记者,“最近上述情形有所好转,但驱动因素是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

  收益率居高不下

  这是企业债市场今年第二次暂缓发行,延续时间已经超过了1个月,今年5月企业债发行亦曾一度停摆近两周。而在2010年夏,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顿工作,企业债发行曾经被叫停了一个多月。

  7月以来,城投债二级市场收益率已经接近历史高点,许多品种收益率大幅上行了100~200基点。这对一级市场造成了巨大压力,对发债人而言,意味着成本的显著上升。而二级市场收益率居高不下,更反映出市场预期尚未扭转。

  华泰联合证券债券月报指出,城投债经过本轮快速调整,原先的比价劣势被填平,并开始显现比价优势,目前城投债与金融债、中票之间的利差已达到了相对的历史高位。在交易所市场,7月份不少高质押率的城投债跌幅巨大,不少券种收益率上升100个基点以上。

  “要是新发的城投债比之前高太多了,说明市场的看法还是比较悲观的,那估计也不敢要了。”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说,“要是发出来都比较正常,只是高一些,还是可以考虑要些的。”

  中投证券在最新的固定收益报告中指出,对于中低评级债券而言,紧缩政策导致的信用风险暴露并未完全释放,虽该评级债券收益率也已创历史新高,但由于紧缩政策未见明显放松,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会继续发酵,建议投资者对该类债券保持谨慎、观望,甚至是回避。

  “在直接融资难度增大,而自主发债难以成型的背景下,投融资平台的实质风险短期内仍难化解。”中投证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