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条线索暗示A股不缺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消息面关注】

  就业数据提振 道指大涨3.94% A股独树一帜 欧美股市接踵反弹

  步入“6.3时代”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快·升值或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央行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 八月加息是小概率事件

  关注政策利好板块机会:云计算产业进入起飞阶段 骨干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IPv6规模商用时点明确 将“倒逼”产业升级

  风险板块:高铁产业链面临重建 配套商面临洗牌

  【资金流向】蓝筹指标股有资金流入迹象 意味资金护盘意愿提高

  【主力动向】起点低+业绩佳 次新股频获机构抢筹·百亿险资连续加仓抄底

  【市场研判】“东强西弱” 折射两大现实四条线索暗示A股不缺钱(本页)

  全球金融风浪过后或迎建多单好时机·2500点区域 不该再恐惧

  徐一钉:2437就是底 并非定论·最大风浪还没到来所谓铁底之说难成立

  “东强西弱” 折射两大现实 四条线索暗示A股不缺钱

  受欧洲银行业利空消息影响,隔夜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暴跌4.63%,最多时跌幅达4.87%。而尽管受到美国和欧洲股市大跌冲击及诸多负面消息的影响,A股上证指数周四仍然顽强上涨了1.27%。这将近5%的差距背后折射出两大现实:一是A股市场缺的不是钱而是信心;二是经济史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史实屡次上演,而天下太平、满堂皆喜的局面则较为少见,如今欧美的颓势或许并不能阻挡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四条线索暗示A股不缺钱

  近期,A股市场虽深受外围市场扰动,但最近三个交易日的表现仍显现出强势,这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最低点反弹了近6%,与此同时,外围市场则多数出现大跌。分析人士认为,A股已有调整在先,因而在目前这个位置会有大量资金抄底。这从侧面也表明,A股市场并不缺钱。事实上,最近有很多线索也暗示,市场并不缺钱,缺的只是信心。

  第一条线索就是方正证券(601901)的涨停。昨日是方正证券上市的第二天,该股早盘震荡下行,但随即却被大资金拉起,短短半小时就被拉上涨停板。其封单最多时达到140余万手,按涨停价计算,封在涨停板的资金接近10亿元。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市道当中,能有投资者拿出如此巨大的资金,将股票封在涨停板上,说明这个市场并不缺钱。方正证券的涨停虽然带有一定的炒作色彩,但也的确给市场带来了些许刺激。

  第二条线索则是人民币升值。本周四,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关口,近两日更是携强势连续破关创新高。这表明,外围资金看好中国经济及人民币走势。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最近跌势较大,显示资金面趋于活跃。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可能会延缓加息,并且也会引发内地的对冲资金进场,给市场营造一个略微宽松的资金氛围。

  第三条线索是管理层开始监管民间借贷市场。现在我国民间借贷市场已经出现泡沫,而且这个泡沫随时有破裂的风险,目前已经出现发放高利贷的公司遭到挤兑。有市场人士表示,银监会已经开始对这种不健康的信贷行为开始整顿,后续将会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我国民间借贷将进入到一个实质性的缩减周期。资金是流动的,如果真如此前银监会预估的达到3万亿规模,甚至更多,这些资金的回流将会支持沪深股指完成筑底过程。

  第四条线索则是江浙部分炒房资金已开始撤出楼市。苏州市某金融机构中层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于担心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和中国房地产政策再度收紧,近日一些江浙炒房资金开始大举撤离房市,原来一些地方卖到一万多每平米的房子,现在只卖七八千元每平米,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甩卖的迹象。该人士表示,目前这些资金还没有明确的去向,他们只是先撤出楼市再作定夺。但有一些江浙资金认为现在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相对于其它市场,股市可以说是一片价值洼地,如果未来出现重大利好政策,可能会产生大级别行情。

  逃不开的周期和循环

  本周全球市场的大跌是由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引起,而在此过程中,又穿插着欧洲银行业的利空传闻。在这些利空面前,很多投资者感到了似曾相识的恐惧。但人们不能忽视一些现实,这两年的世界经济已经走出一个与以往数十年大为不同的格局:欧美国家担心衰退,事实也证明其并非多虑;新兴经济体担心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现实正是如此。为何会有如此变化?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处于经济大周期的低谷期,而新兴经济体则处于上升期,这一幕也曾在历史中上演过。

  上世纪七十年代,欧美经济曾出现滞胀,股市也曾崩盘,但当时中国还处于非常时期,经济可以忽略不计,世界上还没有那么多新兴经济体,但日本的表现却很坚挺,其整个社会都处于上升期。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风水轮流转,日本经济崩盘,股市狂跌,经历了失去的十年,而美国经济却经历了黄金十年,股市表现也相当好。如今,欧美和日本的经济都处于低谷期,但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却给这个世界带了活力和希望,这也是一个循环。

  这一论断有充分的数据支撑。从中国的进出口数据来看,1-7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5059.5亿美元,增长29.7%;进口5594.1亿美元,增长32.5%。这组数据表明,在欧美经济趋缓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并未出现较大回落,反而通过扩大市场范围,比如加大对东盟、非洲和南美的出口,可以对冲掉发达经济体衰退带来的影响。此外,进口的迅猛增长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具备较强动力。

  由此,我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便发达经济体的股市持续暴跌,也不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会跟随沉沦。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东强西弱
  • 折射
  • 两大现实
  • 风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