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加速升值 汇率或唱货币调控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媛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91,首次突破6.40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单日涨幅亦扩大至176个基点,再度刷新9个月来的单日涨幅纪录。

  一些业内人士揣测,在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国内7月贸易顺差高企的内外因素影响下,我国的汇率策略或将发生变化,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汇率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7月底召开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提出,未来货币调控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与以往措辞相比,汇率政策被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

  对此,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日益狭窄的情况下,面对欧美国家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中国央行将更多依仗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

  按中间价计算,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已高达460个基点,日均波幅已飙升至130个基点,是前一周41个基点的逾3倍。人民币为何选择在本周加速升值?

  “在美元弱势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飙涨主要是受7月贸易顺差数据大超预期的刺激。近期看来,央行将更倚重汇率工具来调控。”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说。

  与此同时,在美联储维持低利率至2013年的背景下,美元继续疲软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会加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而人民币升值则有利于对冲这一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升值后,出口企业一般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某些国家的量化宽松行为。

  昨日即期市场汇价也大涨0.37%,为9个月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突然加强。昨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价为6.2950,接近40个月来的高位。按此计算,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63%,而此前的预期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