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惨遭多重挤压 日本经济紧绷到了极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万亿日元的债务也可能在某个“X日”爆发出大危机

  还没从大地震-海啸-核泄漏大灾中缓过劲来,日本又卷入了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大动荡之中。

  股市暴跌,日元飙升,再加上难解的电力危机,日本企业的经营环境空前恶劣,产业空洞化趋势越来越严峻。而日本政府的债务问题更不容乐观——债务总额已创下943万亿日元的历史新纪录。

  有分析称,虽然欧美债务危机目前对日本的冲击只是千里之外大洋彼岸的“蝴蝶效应”,但也许在某个“X日”,巨额债务就会突然使日本自身化作一只更为危险的“债务蝴蝶”。

  股市再度失守9000大关

  由于投资者除对美国经济增长感到不安外还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升级(如意大利或西班牙将成为下一个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10日美股再度暴跌520点。受其影响,东京股市11日一开盘即出现全面下跌,日经平均股价一度重挫200多日元,滑至8876日元。午后跌幅虽然收窄,但最终还是以8981.94日元收在9000日元心理关口之下。

  这几天东京日经平均股价基本复制美股走势。9日,日经平均股价一度暴跌至8656.79日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40.77日元。当天收盘价为8944日元,是时隔5个月来首次跌破9000日元。10日东京股市与全球股市同步出现反弹收复9000日元。但这反弹只是昙花一现——仅仅维持了一夜。

  日元高悬在战后最高值

  与股市暴跌同时出现的是日元相对美元又在强力上升,令日本从政府到产业界为之胆寒。

  为遏制日元上升势头,日本财务省和央行此前于8月4日曾紧急出手,单方面干预汇市,售出日元,购进美元。这是日本地震后4个多月来二度入场干预日元汇率。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决定放松货币政策。

  从日本政策当局表态来看,本次干预为的是抑制产业外移,防止产业空洞化,并将外汇干预政策与第三次补充预算结合,形成提振经济的效果。

  但此番干预汇市的行为并未达到阻止日元升值的目的,市场普遍感到失望。有证券公司人士表示担忧说:“目前日元汇率飙升,国内企业生产点加快进驻海外,产业空心化将越来越难以遏止。”

  10日纽约外汇市场动向仍以抛售美元、买入日元为主,日元一度攀升到1美元兑换76.3日元的水平,逼近1美元兑换76.25日元的战后最高值。

  日本央行前理事、现丰田金融服务公司副总裁平野英治近日表示,日元升值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日本企业正想尽一切办法站稳脚跟,帮助日本复苏速度超过预期。但日元升值把这个过程建立起来的乐观情绪全部抹杀了。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的推算是,日元升值10%,就会令日本的出口减少1.2%、GDP增长率缩减0.3%。日本内阁府的测算是,如果海外经济需求减少1%,日本的出口将减少0.4%,GDP将下降0.1%。

  政府还要出手干预汇市

  有分析指出,面对日元升值的不利局面,日本政府和央行有可能再度出手干预汇市。

  首相菅直人11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表示:“政府将注视汇市的走向,并采取切实对策。”

  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同日也针对日元升值问题表示:“政府在8月4日单独干预了汇市。其后日元一直呈单向升值趋势。本周一G7举行了电话会谈,确认未来几周7国将密切联络和协调。日本政府今后将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协作,目前则需要密切注视市场的动向”。

  下调年度增长预期—0.5%

  日本政府11日决定,将把2011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原先的1.5%下调至0.5%。

  受东日本大地震导致零部件供应链断裂等因素影响,生产和消费一度严重受挫,日本政府认为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在所难免。

  不过,日本企业的生产活动目前已趋于恢复,而且2011年度第一次和第二次补充预算的实施将进一步提振经济,全年有望确保正增长。

  日本内阁府将于15日公布的第一财季(4~6月)GDP数值预计将出现负增长,然后第二财季(7~9月)将在生产恢复等因素推动下重返正增长。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认为,在巨大重建需求的带动下,2012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5%~3%的高水平。

  国家负债总额直逼千万亿

  日本财务省10日称,截至今年6月末,包括国债、借款和短期政府证券在内的政府债务总额比3月末增加了19.4万亿日元,达到历史最高值的943万亿日元。

  早在今年1月,日本政府便向国会提交报告指出,到2011财政年度末(2012年3月),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逼近1000万亿日元大关。

  主权债务评级被一再下调

  在此之前,标准普尔曾以“日本政府缺乏解决债务问题的持续性政策,这将使其债务比率持续上升”为由,时隔9年首次将日本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从“AA”级下调至“AA-”级。其后,穆迪公司也宣布将日本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其根据是“全球金融危机给日本政府财政以及原有的通货紧缩问题带来持续影响。当前政策将难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日本国内人口结构压力上升,日本长期财政重建战略缺乏应对新危机的能力等”。

  由于日本是净债权国,未来还有通过增税来改善财政赤字的选择。且国债持有者基本以本国国民和国内企业、机构为主,很少有外国人参与,所以外围的市场波动一般很少影响到日本国债,也不容易被外围机构做空。因此,此间多数意见认为,日本的债务情况与希腊和美国大不相同,不会发生类似的债务危机。

  日本债务危机也会有“X日”

  但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小岛明近日指出,从日本财政的不均衡状况以及债务占GDP的比例看,日本债务的现实严峻性比任何国家都要严重。受东日本大震灾的影响,复兴重建所需的财政支出急剧增长。而家庭储蓄率已经跌到个位数。在不远的将来,日本政府的巨额财政赤字将无法通过足够的国内储蓄来支撑。

  小岛明称,日本政府债务的“内闭性”固然有稳定的一面,但只有“同质”的日本人运作的市场,行动容易偏执一致。如果哪天市场气氛发生转变,就会一窝蜂地单向卖出,而没有买盘出现。

  小岛明指出,日本应将美国国债问题当作他山之石,因为日本债务问题很有可能在某个“X日”一举发展为引发巨大混乱的债务危机。(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