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一个是谁?法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信用评级5日从AAA级被降为AA+级。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手中握有印制美元大权的美国尚且保不住自己的3A地位,市场自然会提问:下一个是谁?

  市场不信萨科齐的话

  8日以来,还享有3A评级的法国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心——担心其信用评级遭下调。为防不测,一向精力充沛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前结束休假,而且还叫停了多位政府部长的假期,10日把他们召回巴黎,紧急商讨对策。

  萨科齐不甘示弱地亲自表态称:“不管经济形势恶化到什么程度,以前许下的削减政府赤字等承诺一定要兑现。”他同时责成财政部长和预算部长用一周时间设计出削减法国预算赤字的新措施。

  但法国的事现在好像是萨科齐说了不算。市场用实际行动对他投了一张不信任票。10日当天,法国兴业银行的股价暴跌15%,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股价也重挫12%和9%。

  花旗银行欧洲证券策略师艾德里安说:“很显然,市场正寻求下一个跌落3A评级的国家。这个国家就是法国。”

  市场也不信三大评级公司的话

  在降级美国时,标准普尔曾提前放风说过要这么做。但对于法国,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公司都公开说不这么做,声称法国的3A评级稳定,不会被降级。

  但法国的事好像信用评级公司说了也不算数。市场仍然牢牢“咬”住法国不放,认为其信用等级被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为什么? 原因也简单:法国的债务状况确实有令人担忧之处。

  首先,法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目前是所有3A评级国家中最高的。到2013年,这一比重将突破90%。

  其次,法国2010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为7%,在欧元区内仅仅排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等问题国家之后。

  第三,在总额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中,法国占300亿欧元。根据欧盟统计局的规定,这300亿欧元将计入法国债务总额。而且,市场还担心,在危机结束之前,EFSF的规模恐怕还要大幅扩张。届时,法国的债务也将随之扩大。

  “欧元区面临解体的风险”

  法国是欧盟和欧元的坚定支持者。如果法国倒下,欧盟、欧元区和欧元的前景将十分暗淡。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表示,历时60多年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正面临威胁。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保罗·菲图西在接受法国《解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面临解体的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欧元区治理体系的其他部分,尤其是民选产生的政府首脑,现在必须表现出同样的决心,以化解眼下这场关乎欧元区存亡的危机。但要想解决这个危机,就必须说服选民支持必要的措施。欧洲央行的官员做不到这一点,只有政治家才具备这个能力。

  欧洲政治家正在丧失公信力

  令人失望的是,欧洲的政治家正在丧失他们的公信力。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丑闻不断,分散了国内政坛对于要紧事务的注意力。此间舆论认为,意大利政府已丧失了它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起来的大部分信誉。在亲眼看到之前,市场不相信他会兑现承诺。

  2008年以来,西班牙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双重打击,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政府财政赤字骤升,失业率居高不下。在今年5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遭遇惨败。尽管萨帕特罗强调在剩下的半年里其领导的政府将继续着力恢复经济、创造就业以及稳定西班牙的金融环境,但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萨帕特罗的主要精力恐怕要放在赢得大选上,在应对债务危机上难有大建树。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人们普遍把救助欧洲的希望放在了德国身上。但德国人不愿意掏钱帮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生怕因此影响了自己的富裕生活。默克尔总理十分顾忌本国选民的意见,因而在救助陷入危机国家问题上摇摆不定,裹足不前。(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