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信息产业上市 企业“内核”决定IPO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产业是我国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不仅由于信息产业的产值增长速度远大于整体工业的增长速度,更因为信息产业是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财税、融资等政策扶持力度方面优势明显。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认为,信息产业发展呈现规模化,容易形成上市热潮,当前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预计信息产业潜在上市主体日趋增多。从此前信息产业类企业上市的审核案例来看,信息产业由于自身行业特性,在IPO过程中遭遇的审核难度将大于传统制造业。

  杨文柳指出,由于信息产业普遍登陆创业板,从深创业板审核标准来看,信息产业企业与传统制造企业的IPO审核标准有着一定的不同,发审委对信息产业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审核更为严格,体现为对企业盈利能力下细分项目中的核心业务、核心技术、盈利质量、经营风险信息,发审委审核态度更加趋于保守,容易对企业经营业绩提出质疑,主要以“成长性存在障碍且行业技术存在不确定性”否决信息产业类企业IPO申请。

  综合上述审核节点,通过对已经上市的信息产业类企业的绩效进行数据包络分析,可以发现技术效率高的信息产业企业将能够有效避免核心业务出现波动,企业将有着更加稳定的客户群,盈利质量明显高于不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企业上市审核节点消失。由此可见,信息产业类企业可以通过提高核心技术优势对财务、业绩、市场节点进行整改,以此提高IPO成功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总结道,信息产业是当前快速发展行业,社会产业结构中,信息产业类企业占比日趋上升,谋取资本市场支持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从行业面临的审核特性来看,信息产业IPO需要加强自身技术优势,以此优化IPO所需条件,从而更快的登陆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