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海均:上市公司争当“高利贷倒爷” 警惕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从近期公告中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发放委托贷款。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沪深两市已有102份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涉及49家上市公司,其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有的公司委托贷款收益甚至超过公司主业利润。经济学者赵海均在博文中指出,高利贷对经济与社会的危害是巨大的。上市公司争当“高利贷倒爷”正在抬高房价、助推房地产泡沫,影响宏观调控的成效。“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会大大抬高社会融资成本,而承受畸高融资成本的都是贷款难、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更可怕的是,弥漫的高利贷正在抬高行业实体的融资成本。”

  文章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在当前如此紧缩的环境下把“闲置”资金拿来发放委托贷款,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大肆圈钱后再进行投机,获取更大收益。上市公司发布的委托贷款公告显示,有七成涉及房地产业务。暴利行业成为资金拥挤和爆炒的热土。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甚至低息贷款以委托贷款高息发放出去吃高息利差。银行贷款给上市公司,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和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各得其所。”文章指出,有的公司委托贷款收益甚至超过公司主业利润,更可能出现轻视主业甚至荒废主业的状况。即使财报再亮丽,其“业绩泡沫”也是不能忽视的。

  原文地址:

  http://economictalks.blog.sohu.com/180937503.html

  作者介绍:

  赵海均:独立经济学者。西安交通大学MBA,曾深造于美国著名的沃顿商学院。企业集团董事长,多家大专院校客座教授,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亦曾获全国优秀教师。2000年以来连续出版了《什么在左右中国经济》、《破解中国经济之谜》、《ST中国》、《再解中国经济之谜》、《中国经济沉思录》、《经济中国》、《30年 1978-2007中国大陆改革的个人观察》》、《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等专著。

  更多精彩尽在《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