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封闭债基显现良机 具有相当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封闭式债基的折价率都明显上升,其折价率甚至超过了到期时间更长的封闭股票基金折价率。

  封闭债基显现良机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受到城投债的影响,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波动加剧了二级市场中封闭式债基的下跌。此前一些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债基,如今开始折价交易。

  即将于今年10月28日结束3年封闭期的富国天丰,原本长期溢价交易,并且业绩突出,如今也从溢价变成了折价。这一情况也使得原本打算申请延期封闭的计划,遭到了部分机构的反对。首只将要到期的封闭式债基,将是转为LOF还是继续封闭,成为颇受关注的问题。

  同时,富国天丰即将到期的进程也重新让封闭式债券基金进入人们的视野。事实上很多封闭债基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折价率扩大显良机

  进入7月以来,封闭式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基金份额,折价率都明显上升,其折价率甚至超过了到期时间更长的封闭股票基金折价率。

  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28日,9只普通封闭式债基均呈现折价状态,平均折价率为7.69%,其中富国天丰折价率达到4%,信诚增强收益的折价率达到了9.64%。对比7月初封闭式债基的折价情况,整体呈现出放大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普通封闭式债基的平均折价率为5.49%。

  对封闭式债基而言,较高的折价率蕴含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如果预期封闭债券基金最后封闭转开放,那么其较高的折价率,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较大的套利空间。

  以普通封闭式债基中折价率最高的信诚增强收益基金为例,这只基金距离到期还有2年零1个月,当前折价为9.64%,以此计算,如果投资者现在入场,即使未来两年该基金净值零增长(一般债券基金亏损的概率很低),每年获得的年化收益也不低于4.82%,远高于目前3.50%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样的套利空间对于低风险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不只是封闭式债券基金,分级基金中类固定收益的低风险份额也出现高折价率情况。以信诚500A为例,截至8月3日折价11.7%,距离分红结算日还有不到7个月,信诚5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年收益率近6.2%,明年2月10日结算时信诚500A的单位净值可以达到1.062元,意味着如果折价率不变、以目前价格买入信诚500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几乎超过7%。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对投资来说,以较高折价率买入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安全垫,而借鉴过去几只分级基金的折算情况来看,随着折算日的临近,该类基金折价空间有望大幅缩小甚至溢价。因此,目前处于高折价的封闭式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无疑显露投资良机。

  城投债风波跌出机会

  在流动性紧张、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7月债市出现罕见的暴跌行情,债券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很多业内人士相当看好其中的机会。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韩海平认为,经历充分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随着CPI见顶回落的临近、加息周期亦渐入尾声等利空因素不断出尽,债市将迎结构化“小牛行情”,债市也接近可投资区域,配置良机也逐步显现。

  韩海平认为,三季度CPI见顶回落的概率较大,紧缩政策也会在GDP和CPI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时有所放松,债市投资机会正在积聚。而且信用债收益率目前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其绝对投资价值是非常突出。受供给冲击较小的信用品种表现会更好。

  韩海平更看好能上交易所质押的非城投类企业债,同时3-5年期的金融债亦会有不错表现,以银行、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转债受益正股估值较低但业绩增长确定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转债一级市场投资机会亦值得关注。近期城投债信用风险引发市场恐慌,韩海平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占中国GDP比例尚处在可接受范围内,未来城投债出现系统性的大面积违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但是,由于投资城投债的潜在风险上升,投资者对于投资城投债要求的风险补偿大幅上升也是正常的市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