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因素带动现券回暖 债市投资或显现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财政存款上缴影响的消退和到期债券资金的补充,债市资金面紧张形势局面得到缓解,而且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不会对资金面造成较大冲击。

  8月10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99点,下跌幅度为0.04%;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09点,下跌幅度为0.01%。

  上周,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小幅上行,上周五收于128.98点,较前一个周末上涨0.10点,全周共成交了1.8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大幅下挫,收于145.10点,比前一个周末下跌0.07点,全周共成交24.94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8月2日和4日分别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未进行任何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共净投放资金440亿元。8月9日,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通过发行20亿元央票和830亿元正回购共回笼资金850亿元。有机构表示,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接近2000亿元,本次正回购并不会对本周资金面造成较大冲击。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8月3日招标续发300亿元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远远高于市场预期及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同日招标的国家开发银行10年期金融债认购较为积极,但中标利率也略高于二级市场收益水平。财政部8月5日招标的150亿元273天期贴现国债参考收益率也高于二级市场,认购倍数高达2.38倍。受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收益的影响,投机盘对本期债券的投标较为积极。

  二级市场方面,受流动性持续改善的支持,短期品种收益率略有下行,而中长期品种特别是国债收益率受国债招标疲弱的影响而上行。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7月份CPI水平同比上涨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日,现券收益率继续下行,利率债和资质好的新发短融评级(AA以上)涨幅较大,之前乏力的中票市场也出现了较多买盘,新发券种成交在票面附近,部分中票由之前的折价状态变为溢价,市场主要关注中长端利率品种和高评级新发短融。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信用产品整体收益率大幅上行概率较低,其表现可能呈分化行情,受供给冲击较小的信用品种表现会较好。公司债、中长期金融债亦会有不错表现,以银行、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转债受益正股估值较低但业绩增长确定,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转债一级市场投资机会亦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