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2增速降至14.7% 货币政策或进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存款大幅减少,M2同比增长仅为14.7%,创下近几年来的低点。业界专家认为,这一系列数据说明前期的密集调控已经明显见效,未来一段时期央行将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权衡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或者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观察期。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1.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新增贷款492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从结构上来看,信贷增速变化不大,居民户贷款增加1762亿元仍显略低,7月份票据融资增加653亿元,连续四个月出现正值。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7月份货币供应量和存贷款增量数据均低于预期,尤其是出现存款负数情况,这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大幅波动造成住户等部门存款大幅减少,二是由于国家采取偏紧的宏观经济政策,使得相应的新增贷款投放减少。他认为,8月份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情况将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初步来看仍会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招商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贷款投放速度,今年信贷规模完全可以控制在目标之内。此外,M2的增速也下降到今年的新低,货币的派生功能下降。从各种迹象来看,央行此前持续的货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这位分析师称,如果后面几个月紧缩效果能够持续,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将会逐渐缓解,再加上美国和欧洲经济动荡,央行对货币政策使用的态度将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料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可能会适当的放缓。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则认为,(下一阶段)只能说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有可能会放缓,或者说力度不会进一步加强,但放松的可能不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则是存款。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405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592亿元。分析人士称,在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的同时,存款却锐减6687亿元,显示资金仍在源源不断从各家金融机构流向市场,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尽管有所好转但依然存在。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则认为,存款减少属于正常现象,6月份虚增的比较厉害。他认为,这预示政策进入观望期,对股市和债市都是利好消息。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控通胀还是首要目标的形势下,加息还会继续,且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逐步加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往年我国信贷投放规律来看,下半年新增贷款均较上半年要有所减少,下半年信贷需求可能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月均新增贷款规模将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他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

  “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在同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