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新增贷款4926亿低于预期 加息提存准几无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了7月金融统计数据,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M2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走缓,14.7%这一增速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多位专家表示,7月金融数据远低于预期,本月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已不可能。

  新增贷款4926亿

  数据显示,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人民币贷款余额51.90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和1.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也认为,信贷投放较少,在于存款环比减少以及宏观调控的持续进行。6月考核大限已过,前期转为存款的资金部分撤出转向购买理财产品等,7月存款环比大幅减少,使得贷款投放低于预期。同时,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收缩以及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进行,也使得相应贷款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持类似观点。

  M2同比增14.7%

  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M2增速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杜征征指出,M2低于预期较多,缘于存款减少、贷款偏少以及可能的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外汇占款,虽然在短期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但是受外围经济体动荡、美国经济表现不佳影响,未来增长将趋于放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虽然M2增速出现回落,但M2余额是巨大的,与2005年相比,目前M2的增量与2005年M2的余额相当。这说明目前货币供应量很大,不仅是增量发挥作用,余额同样也发挥着作用。

  存款减6687亿

  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405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592亿元。

  杜征征认为,6月考核大限已过,前期转为存款的资金部分撤出转向购买理财产品等,7月存款环比大幅减少。

  赵锡军分析认为,目前CPI持续高企,居民用于购买生活用品的资金占其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可进行储蓄的部分减少。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回报率高于银行存款,部分居民将储蓄转为银行理财产品。

  ■政策展望

  本月加息提存准几无可能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无论是M2、M1的增速,还是人民币新增贷款,7月份金融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本月加息和上调存准都已不可能,贷款规模管制也会相应放松。

  中金报告预测,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但时点可能从原来预期的8月份推后;央行主要的货币调控手段将转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将显著放缓;全年的M2增速将被控制在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