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邮政局禁止快递业野蛮分拣 执行效果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禁止野蛮分拣;并非强制执行,未出台处罚措施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丢件、快件破损、物品损伤,一直是快递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国家邮政局近日颁布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针对野蛮分拣等均作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这是监管部门出台的首个快递业务操作规范。

  8成企业不达标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丢件、快件损毁是快递业投诉的主要问题。6月消费者对快递业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延误、服务态度差、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占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的85.4%。

  “对快件的分拣作业应当在视频监控之下进行”、“不得对快件进行猛拉、拖拽、抛扔等破坏性动作”……国家邮政局作出明确规定。

  目前我国快递企业有8000多家,其中不少是人员少、资本金低的小企业。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在快递企业中,有八成还达不到指导规范的要求。

  执行效果或打折扣

  “今年以来,邮政局和协会都已经吹风,企业也有所准备,但是并非强制性规范文件,公司会慢慢调整,不可能一步到位。”北京一家中型快递企业称。

  据了解,该《规范》并非强制执行,国家邮政局在出台文件的同时也并没有出台处罚措施。“这个文件更大的意义在于示范性作用。”不过,徐勇也表示,由于没有处罚措施,不排除有部分快递企业动力不足。

  今年以来,国家邮政局陆续出台措施整治快递市场。3月份印发《快递行业特许经营(加盟)合同(示范文本)》;7月份,通过《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8月份发布《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过去,中国快递业无人监管、野蛮生长,今年可以算是我国快递业走入规范化发展的1年。”徐勇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