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周评:多数品种超跌反弹 金价高位回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王胜先、任芳)受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本周(8日-12日)前两个交易日多数品种延续上周跌势大幅下挫,部分品种创下年内新低,随着风险偏好的回升,多数品种触底反弹,金价则走势相反,在冲破1800美元后开始回调。

  上周美债上限问题稍事喘息,欧美糟糕的经济数据以及欧债危机的蔓延隐忧拖累商品市场集体跳水。上周六美国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在本周开始发力,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期市亦延续上周的颓势,继续“潜水”,随着市场避险情绪逐步缓解,周二以后,多数品种触底反弹,部分品种周线恢复飘红。

  国际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领头羊在本周的价格波动较具代表性,周二跌破80美元关口,随后逐步反弹,截至12日收盘,纽约市场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85.38美元,周跌幅为1.73%。伦敦市场9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8.03美元,全周下跌1.23%。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疲弱和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依然打压市场,国际能源署、OPEC、美国能源信息署三大机构都下调了2011原油需求增长预估,油价向下压力增大。

  国际黄金由于其避险功能,与其他商品走势相反。在美国评级下调及欧债危机的支持下,金价屡破新高,周四盘中曾一度刺破1800美元一线,随后开始回调,但目前仍在1750美元附近的高位。国内金价与国际趋同,冲高回落,周五收于每克360元上方。

  国内商品市场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工业品超跌反弹力度较大,农产品前期较为抗跌,在反弹时,较工业品偏弱,但白糖较为特殊,受巴西产量下调以及亚洲需求旺盛提振,糖价强势反弹并冲击纪录高位,周涨幅逾3%,成为国内市场的一大亮点。从其他具体品种来看:

  软商品方面,棉花和橡胶没有白糖那么强势,棉花期货虽然反弹但力度有限,周跌幅仍逾2%。橡胶较强的工业属性,表现稍好,周涨幅达1.75%。

  有色金属受美国评级下调影响较大,价格深幅回落,随后各品种强劲反弹,跌幅均明显收窄,沪铜、铝、锌分别下跌3.08%、0.26%和1.86%,沪铅反转收升,周涨幅近2%。有色板块受宏观因素影响较大,欧美债务问题的后续情况依然是关注焦点,特别是全球经济成长情况将主导其价格走势。

  钢材方面,螺纹钢完全跟随宏观走势,在大幅下挫后走出修复性反弹行情,期价周涨幅仅0.04%,现货价格持续阴跌,但跌幅较小。本周钢厂公布8月中旬价格政策,部分钢厂都下调出厂价格,显示钢厂也相对谨慎。银河期货认为,目前来看,螺纹更多将跟随宏观大势,如果在宏观面信心提振的情况下,螺纹仍有一定反弹空间。

  能源化工方面波动剧烈,分化严重。燃料油期货跟随原油价格触底反弹,周跌幅仅0.22%。PTA期货受装置的停工、原料紧缺以及大连福佳大化PX装置搬迁事宜等支撑,强劲反弹,全周上涨逾5%。焦炭期货一度创下合约上市新低,随后收复失地,但本周跌幅仍逾3%,低位震荡或将持续。10日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下跌2元/吨,跌至829元/吨,连降六周累计下跌14元,因电煤消费水平显著提高抑制煤价跌势。

  豆油、棕榈油、菜子油国内三大油脂超跌反弹,但未能收复“失地”,周跌幅分别为0.54%、1.15%和0.73%。本周美国农业部公布的8月份供需报告,下调大豆收获面积、单产以及大豆期末库存,大幅度下调世界油菜子期末库存,提振市场人气支撑油脂价格反弹,但油脂市场整体仍然缺少强劲的上涨动能。玉米、早籼稻、强麦三谷物期货的走势脱离整个期市的走势,玉米震荡上行,美农业部报告调低新作产量及库存,提振玉米价格,周涨幅达1.52%。早籼稻仍在震荡整理中,周涨幅不足0.5%。受新作丰产影响,强麦市场长期承压,延续上周跌势,反弹乏力,周跌幅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