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市场充斥猜测 高息货币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美联储承诺保持超低利率削弱了美元吸引力。法国AAA级评级可能也会遭到评级机构调降的市场传言,使欧元和英镑等高息货币下挫。外汇市场陷入无序波动阶段,各主要货币一时难以形成明显趋势。

  市场惴惴不安致欧元回落

  市场传言法国最高级的AAA级评级也可能继美国之后遭降,引发市场新一波的恐慌情绪。虽然法国总统萨科齐指示财政和预算部长找出削减公共赤字的新办法,三大评级机构也都表示法国评级展望稳定,但是市场依然充斥各种猜测,欧洲银行借款成本升高。其中,法国银行股遭到市场全力抛售,拖累欧美股市再度重挫,欧元、英镑和澳元等高息货币大幅回落。

  本周稍后时段,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发表声明称,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实施禁止对金融股卖空的禁令,以恢复市场信心,对欧洲股市形成提振。但这种禁令的作用令人怀疑,对欧元支撑有限。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对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的担忧继续拖累欧元,但从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的公债收益率来看,并没有出现快速上涨的现象,欧元跌幅有限。由于各种因素还在持续消化中,短期内可能欧元仍难以进行方向性的选择,目前较为混乱的走势还将延续。从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在1.4附近有关键支撑,一旦跌破,欧元将走出一轮明显的下跌趋势。

  美联储承诺保持超低利率削弱美元吸引力

  美联储承诺保持近零的超低利率并大幅调降对美国经济的预估,为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打下伏笔,从而进一步削弱了美元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

  不过,在各国人人自危、避险情绪日益强烈的市场上,尽管美国的信用评级被标普调降,美元仍被视为有保障的货币。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仍会受追捧,呈现宽幅震荡中上扬的走势。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上方第一阻力位在75附近,其下方支撑位于73一线。

  瑞士央行的最新动作也降低了瑞郎的吸引力。为遏制瑞郎升势,瑞士央行称可能将瑞郎与欧元挂钩,市场对此反应强烈,美元兑瑞郎强劲反弹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瑞士央行的干预仅能在短期内打压市场投机心理,不可能推动一轮真正的下跌走势,后市瑞郎的走势依然会跟随市场的避险心态而重拾涨势。

  人民币创重启汇改以来最大单周升幅

  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报6.3972,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为0.75%,创去年重启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升幅。以2005年7月宣布汇改时的汇率8.11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26.8%左右,2011年以来升值幅度超过3.5%。

  尽管市场早已经预期7月贸易顺差将创下年内的最高点,但高于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仍大大超出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我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贸易顺差,在某种程度上允许人民币升值。

  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利率政策放一放先让汇率动起来”这一“有松有紧”的策略受到肯定。专家同时也指出,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不可持续,一旦美国等外部市场经济企稳,人民币阶段性升值或将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