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抵抗性反弹难改中期调整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短期内,影响A股市场最大因素是:1,增量资金很有限。虽然百亿险资高调入市,但相对于19万亿的A股流通市值只是杯水车薪。2,“黑天鹅”事件。未来两个月,美国、欧洲金融、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

  中国股市已经经历了两个大的轮回。512点—2245点—998点,这是第一次大轮回。998点—6124点—至今,是第二次大轮回,A股市场正处在第二次大轮回最后的向下探底阶段,大致对应第一次大轮回2004年的1783点至2005年的998点的调整阶段。若从四季轮回看,目前A股市场刚告别秋天、已进入冬季,但最寒冷的冬天还没有到来。一旦第二次轮回走完,将探出第三次大轮回的起涨点(与512点、998点同等级别),随后投资者将重温“往日的欢乐”。但这最后的下探,并不是短期能结束的,仓位重的投资者将感到“很痛苦”,不妨做好思想和心理准备。

  延续以前的观点:A股整体估值与512点、998点、1664点很接近,但只是受银行股影响的“幻象”。上述三次低点时A股中银行股很少、或当时银行业绩比现在逊色。如果剔除银行股、中国石油,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23倍,与512点、998点、1664点的15倍至17倍动态市盈率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股跌破了一年多的整理平台,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也跌破8倍,是估值最低的板块,银行股重心下移,最终将拖累其它板块重心也随之下移。

  笔者认为,2437点只是严重超跌后的抵抗性反弹,反弹结束后A股市场还将继续向下探底。上证50指数已经跌破2010年6月低点(2319对应点位),已经在提醒大家对后市不要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