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港口玉米库存持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随着最大的玉米供给地东北腹地玉米库存的持续走低,东北沿海港口集港玉米数量进一步减少。

  据期货日报8月15日消息,昨日,随着最大的玉米供给地东北腹地玉米库存的持续走低,东北沿海港口集港玉米数量进一步减少。截至上周五,东北大连、鲅鱼圈和锦州三个港口合计玉米库存为156万吨左右,较前几周的175万吨大幅降低近20万吨,且为连续第二周下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东北港口玉米库存的降低,意味着后市市场供给可能面临一定缺口。

  随着港口库存数量不断走低,东北产区玉米出库价格再度走高,粮源减少成为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东北港口大部分贸易商认为本年度玉米存在一定缺口,惜售心理十分强烈。”大连一刘姓贸易商表示。近期,一些大型贸易商从玉米产区中小贸易商手上高价买货,致使产区价格上行受到支撑,贸易成本再度推高,例如中粮、云天化等大型贸易商近期均在产区积极抢购玉米。

  东北地区集港玉米价格的走高使上述港口玉米价格保持高位坚挺。昨日,大连港口14水分700容重玉米主流平仓价格为2360元/吨,每吨上涨了10元;锦州港口同质玉米平仓价格2350元/吨,保持稳定。

  对于东北港口玉米库存的持续走低,该刘姓贸易商表示,港口库存的降低和价格坚挺与近期集中走货有一定的关系。上周东北港口因受“梅花”超强台风的影响,大量船只积压港口等待装货。随着后期天气好转,船只集中走货使得港口库存降低。从广东港口到港船只统计数据来看,8月29日前的内贸粮船预报有15艘约80.2万吨,基本为从东北港口发运的玉米船只。

  除了南方广东等销区玉米需求旺盛之外,山东地区的玉米需求也成为东北港口库存降低的一个主要因素。“预计8、9、10三个月,山东深加工企业可能会到北方港口采购30—50万吨玉米,在产区至少采购50万吨玉米,在新粮上市之前,山东深加工企业整体采购东北玉米约100万吨。”大连一冯姓贸易商对期货日报记者如是说。山东地区玉米粮源已经枯竭,后市只能从东北采购玉米维持10月份之前的需求,因为黄淮地区新季玉米至少10月初才能上市。山东地区对玉米的旺盛需求可能会直接导致东北各港口库存的继续下降。

  另据记者了解,在东北港口库存降低、需求增加的同时,东北腹地玉米供给能力也进一步下降。冯姓贸易商就认为,东北产区玉米主要集中于中粮、华粮以及北大荒、云天化等大型贸易商手中,中小贸易商手中留存玉米有限。从市场调查的情况来看,这些大型贸易商和中小贸易商整体库存应该不足300万吨。而按照东北各港口每月走货150万吨计算,东北全部贸易商玉米库存也仅够维持2个月的走货量。

  显然,东北地区港口库存的下降已经反映出后市玉米供给可能面临一定缺口。刘姓贸易商认为,华北产区新季玉米还有近2个月才能上市,东北还有3个月,东北产区玉米库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同时,销区猪价振荡回升,养殖利润高,生猪存栏量攀升,大量增长的饲料对玉米形成刚性需求。而近期,广东口岸每月都有进口船只到港,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玉米的供不应求。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