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盈利前景存疑 合作方萨博再被爆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上市、投资萨博、代理双龙,甚至一举拿下巴博斯(奔驰改装品牌)在华20年的销售代理权……多极扩张之下,庞大集团(601258 SH。)未来的体量一时让人无从揣测。

  也正是在这种急速扩张中,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庞大集团上市不久股价即缩水;萨博日前又因无法支付工资而面临停工……

  种种不确定因素,让外界不禁给庞大未来的盈利前景打上了一个问号。

  “患病”的萨博

  自今年6月份庞大和青年汽车与萨博签署合作备忘录后,6月底庞大和青年汽车共向萨博注入5800万欧元的资金(其中庞大注资4500万欧元)。被“输血”的萨博似乎复原在望,可让庞大和青年汽车没想到的是,此后的两个月里萨博依然频频停工。8月9日,萨博再被爆出,因发不出工资面临停产。

  对此,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明确表态,在庞大与萨博的合作获得国家政府审批之前,庞大不会再注资。也就是说,该合作项目一天拿不到“通行证”,萨博就一天得不到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持。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庞大不再注资,也就意味着两个星期之内萨博无法解决员工的工资问题,萨博将有破产的可能。

  如果萨博破产,毫无疑问,庞大与萨博之前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备忘将彻底告吹。

  面对萨博项目的重重困扰,庞庆华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前期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困难是难以避免的。“危险有,但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夸张,还没有走到破产保护那一步,”庞庆华说,“萨博作为世界级的豪华车品牌,没有理由卖不好,现在只是‘病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期望萨博的‘病’快点好。而且庞大对于这件事情已经做过考虑和权衡,成与不成,并不那么重要。”

  当记者追问庞大是否最终确定不再注资萨博时,庞庆华表示“有心无力”。也就是说,庞庆华将不再注资萨博。

  再造斯巴鲁模式

  不再注资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记者查阅庞大的年报发现,截至2010年年末,庞大的资产负债率为86.50%,流动比率为0.92,速动比率为0.71,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再看庞大的利润构成。庞大的盈利主要来源是斯巴鲁轿车总代理,重卡经销以及其余轿车品牌销售。从毛利结构上看,斯巴鲁、卡车业务以及售后维修服务分别占到毛利的28%、24%和20%。2009年,庞大轿车业务利润为9亿元,其中仅斯巴鲁板块就贡献了7亿元,作为斯巴鲁在中国的总代理,斯巴鲁业务已经成为其最大的也是最稳定的利润来源。但斯巴鲁如今已和奇瑞汽车合资,销售部分是否也将脱离庞大,目前还不得而知。

  失去斯巴鲁,庞大在今年6月拿到双龙代理权。根据协议,庞大将在北方21个省份建立和整合经销商资源,并从今年8月开始正式启动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庞大利用双龙汽车再造斯巴鲁模式,被认为是斯巴鲁确定与奇瑞联手国产后,庞大将盈利增长点转移到双龙身上。

  但是双龙毕竟不是斯巴鲁,斯巴鲁模式能否在双龙身上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对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双龙是韩系车,从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以及顾客忠诚度来说都不及日系车。只能说,目前对于庞大来讲,双龙是投入产出比最划算的选择。”对于双龙的未来,庞庆华看得很轻松,“卖得好就多卖点,卖得不好就少卖点。俄罗斯能卖2.6万辆,中国应该不会比这个差。”

  染指改装车

  在宣布参股萨博,再造斯巴鲁模式后,庞大又做出一惊人之举——收购巴博斯。庞庆华表示,今年6月,公司出资2亿元,全资收购巴博斯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从而拿下了奔驰汽车改装品牌巴博斯(BRABUS)在华20年的销售代理权,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

  被推崇者认为是“百奔之王”的巴博斯,又号称“奔驰中的头等舱”,已有34年的历史(从1977年到2011年)。由于产量极少、价格高昂,导致巴博斯拥有者远远不到奔驰车主的百分之一。

  庞大染指改装车市场,的确让人有些费解。作为一个极小众的市场,盈利前景到底如何?

  庞庆华告诉记者:“巴博斯目前对奔驰轿车进行改装,主要是在奔驰的基础上进行舒适性、豪华型以及各种配置方面的改装。它的专业性和技术都是过硬的,相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庞庆华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巴博斯在中国年销量原本只有几百辆,庞大要将它卖到2000-3000辆(每年)。赚个两三亿应该没有问题。”庞庆华还透露,庞大也将为巴博斯建店,“今年先建21家,其中北京有1家。明年争取再建20家。”

  对此,颜景辉表示,“改装车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庞大也的确给自己找了很多出路。只是任何事情都要一步步发展成长起来,从短期盈利上来看,改装车还不足以成为支撑庞大走路的一条腿。”

  目前,摆在庞大面前最现实的局面,是下半年整体继续低迷的车市、在奇瑞与斯巴鲁联手后会被动摇的庞大区域总代理的身份,以及“病”还没好不知何时才能盈利的萨博。这些都将极大地考验庞大的盈利能力。华夏时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