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欧尚超市销售“肤之亲”洗洁精总活性物不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15日讯 (记者沈则瑾)市场上各种类型的日化洗涤用品琳琅满目,是现代家庭必备的卫生清洁用品,为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部分超市销售的沐浴剂、洗手液、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洗衣粉4类卫生日用品进行了质量监测。

  经检测,有11个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沐浴剂、洗手液各1个批次,手洗餐具用洗涤剂7个批次,洗衣粉2个批次。监测结果显示,沐浴剂、洗手液的商品质量要好于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一是总活性物不达标,有6个批次,其中,沐浴剂1个批次,洗手液1个批次,手洗餐具用洗涤剂3个批次,洗衣粉1个批次。

  总活性物是产品中有效清洁成分的含量。它具有清洗、剥离和除去油污、灰尘的作用。沐浴剂、洗手液等的总活性物含量属于国家推荐性指标。有的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中减少了活性物的添加量,故活性物含量偏低,没有达到国家标准;有的企业在保证去污力指标合格的前提下,活性物含量虽然符合明示的企业标准,但低于国家推荐性标准。监测发现,上海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2个批次标称由武汉斯达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荷嫂”牌“洗洁精”(型号规格:2㎏/瓶;生产日期或批号:20130928A)、标称由上海百德家庭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肤之亲”牌“高效洗洁精”,(型号规格:400g/袋;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3.9),总活性物含量低于国家标准。

  二是菌落总数超标,有2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微生物中的菌落总数属于强制性检验项目,有限量要求,应不大于1000 CFU/g。菌落总数测定是判定产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反映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该产品已经受到外界污染,容易变质,消费者使用后,容易造成皮肤感染。

  三是去污力不达标,有4个批次,其中,手洗餐具用洗涤剂2个批次,洗衣粉2个批次。去污力是产品去除污渍的能力。监测发现,上海崇明华联超市有限公司西门店销售的标称由郑州金太阳日化有限公司制造上海永爱化妆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图案”牌“申花超白去渍洗衣粉”(型号规格:1.8㎏/袋;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3.20),去污力与国家标准不符。另外,该商品总活性物质量分数实测为5%(国家标准应≥13%),也低于国家标准。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沐浴剂、洗手液、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洗衣粉等日用卫生品时要注意:

  一、要看商品的标签和标识。洗涤用品的外包装应标示:产品名称、商标、标准号、净含量(净容量)、主要有效成分、性能、使用说明及必要的注意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或生产批号、限期使用日期、生产者名称、地址。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应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沐浴剂、洗手液应有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号。

  二、手洗餐具用洗涤剂由表面活性剂、增溶剂、香精、水和色素等配方组成,用于餐饮具、水果、蔬菜等的清洗。消费者应关注产品的去污力、气味清新和不伤皮肤。

  三、洗衣粉由表面活性剂和洗涤助剂组成,用于衣物及其它纤维制品的洗涤。根据洗衣粉的含磷量分为无磷洗衣粉和含磷洗衣粉,标注为WL和HL,含磷洗衣粉污染环境,无磷洗衣粉有利于水体环境保护。这两种洗衣粉又分普通型、浓缩型两种,标注为A型和B型。消费者购买时应查看包装上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适用于手洗、机洗等,以及适合棉、麻、化纤或混纺的织物范围等必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