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看空黄金 空头认为黄金终将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记者叶辉

  一旦市场信心转好,对黄金避险需求降低,就可能导致金价出现大幅下跌。买股票能分红,持有黄金还要付保管费,为什么非得去买黄金?

  黄金牛市持续10年,让不少人谈起黄金时信心爆棚:黄金永远都不会跌,还将一直涨下去!

  其实,在这次黄金牛市之前,黄金已经经历过一次牛市,而且比现在还要“牛”很多。如果从1970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美元与黄金脱钩开始算,那轮黄金牛市也持续了10年。最为疯狂的时候,金价从1979年8月登上300美元至1980年1月23日创出高价850美元,5个月时间涨幅超过200%。

  1979年下半年,黄金价格不断刷新一个个百元整数单位,300美元、400美元、500美元、600美元、700美元,一个个令人眩目的数字,让投资者目眩神迷。美国通货膨胀严重,加上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战争、美伊争端的影响,黄金市场上充满着一股强悍的买方力量,一股不管任何人抛出多少黄金就吃下多少黄金的气势。

  1980年1月,当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事件发生后,黄金价格短短几天之内,就被推上了852美元的有史以来的最高价。

  疯狂的投资者甚至认为,只要买到黄金就能赚钱。结果却让他们欲哭无泪:金价突破850美元后,美国总统卡特表示,一定会不惜任何代价,来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当天收盘时金价下跌了50美元。卡特对金市的打压,金价快速回落,美国的通胀率则从接近20%降到1982年的5%左右。国际金价从此一蹶不振,最终跌落到300美元才止住。

  “黄金大崩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

  巴克莱亚洲策略师ManpreetGill指出,本次黄金价格的上涨和20世纪80年代黄金价格走势相似。Gill表示,金价在过去5年时间里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全球金融危机后,更是以之前两倍的速度上涨。黄金价格上涨的大部分原因,还是归功于金融机构大量买进黄金,而非因为一些中央银行增加黄金储备的结果。Gill警告说,上述情况表明,最终推高黄金价格的并非一些正面因素,这也意味着,一旦市场信心转好,金融市场对黄金需求的降低,也可能导致金价出现大幅下跌。

  国际投行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鲜有的开始集中推出关于黄金后市的看空报告。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指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风暴即将全面结束,尽管源自中东和北非的政治动荡时局仍在继续,但投资客已经看不到可以诱发金价进一步暴涨的更多理由。

  目前,国际上4位有分量的投资大师对黄金价格走势也产生多空分歧。秉承价值投资的巴菲特、秉承价值投机的索罗斯,他们两个空前的一致,看空黄金。索罗斯今年一季度抛出约8亿美元的“黄金”。

  巴菲特看空黄金很有代表性。他认为,现在把世界上所有已经开采的黄金堆起来,也不到67立方英尺的金属块,“按照目前的金价,黄金可以换全部的美国耕地,再加10个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万亿美元现金。你愿意选哪一个?谁能产生更多价值?”

  巴菲特的看法,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黄金的特殊作用是避险,遇到经济危机、战争、通货膨胀时,它的作用就能凸现,但是,如果经济平稳发展呢?黄金还有什么理由上涨?买股票能分红,持有黄金还要付保管费,为什么非得去买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