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重返2600 报复性反弹暗藏三大致命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延续了上周的反弹态势,但可惜的市场成交却继续萎缩。因美债危机暂告段落、欧洲多个国家宣布实行卖空禁令,上周五欧美股市大涨,以及国内对政策定向宽松预期加强等刺激,两市股指在略作整理后继续上攻,银行等金融股成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沪指重新回到2600点上方,直逼“8.05”缺口压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26.77点,上涨1.30%;深证成指报11767.7点,上涨1%。沪市成交为910亿;深市成交为899.7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809.7亿,成交相比上一个交易日有所萎缩。

  盘面观察,受上周五欧美股市大涨刺激,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承接前期的反弹势头双双高开,但随后在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下出现回落,沪指在确认上周五跳空缺口的支撑后震荡回升。午后恒生指数呈现跳跃式上涨,A股也在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带动下快速崛起,并出现一波有力度的拉升,沪指收复10日线后试图进攻“8.05”暴跌缺口,但无奈小盘股出现高位回落,在投资者谨慎心理影响下,股指升势受阻,14:00过后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从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征服“8.05”缺口的难度也较大,本轮反弹存在一定的致命伤。一是早盘依旧延续了中小盘强势的结构性特征,但午后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强势崛起,引领股指快速走高,但大盘股的强势拉升并未获得市场认同,相反刺激部分中小盘个股逢高出货,导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出现高位滞涨甚至回落。二是从日成交来看也不尽乐观,沪指暴跌后的反弹过程中市场成交却呈现逐日萎缩的态势,今日沪市单边成交不足1000亿元,显示投资者对上方的压力仍有畏惧。三是本周即将交割的期指主力合约,即1108合约,以及1109合约双双出现贴水,市场谨慎心态可见一斑。

  技术上,创业板指数继“7.18”和“8.04”上攻半年线受阻回落后,今日再度上攻该线,分时图上受阻回落说明该线附近仍有阻力,且今日上攻过程中量能仍显保守,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本次上攻仍得不到量能的有效配合而再度回落,主力上攻的士气将受到明显的打压。

  沪指方面,今日多空双方在“8.05”与“8.12”缺口之间进行激烈争夺,从股指重心来看继续呈现上移态势,形势似乎有利于多方,但市场成交却成为本轮反复性反弹的最大致命伤,即虽然沪指连续五日重心逐渐抬高,但成交却呈现萎缩态势。如果对上方“8.05”缺口开战,多方仍不能有效的组织力量从而取得战略上的主动权,那么反弹随时可能夭折,短期市场或重回震荡格局。操作上,目前距离“8.05”缺口只有20余点的空间,在沪指放量收复该缺口前投资者仓位不可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