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首脑今日会晤 欧元债券未被纳入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债券”不被纳入法德首脑议题

  法德首脑今日会晤

  本报讯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当地时间周二在巴黎举行会晤,并就如何加强欧元区的经济监管提出建议。不过,对于市场所热盼的“欧元债券”,法国总统办公室昨日表示,欧元债券不在萨科齐和默克尔讨论议题中。

  在过去的一周中,市场注意力迅速从意大利和西班牙转向了法国。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两位在欧元区内部扮演着重要角色的领导人的会晤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对法德首脑会晤“抱有强烈期待”的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13日重申,欧盟如果发行欧洲债券,就可以避免目前席卷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他认为,这种联合发行的债券能有效地使个别国家的政府债务由大家共同分担,并称欧元债券为欧债危机的“总体解决方案”。

  但这一提议随即遭到了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一口回绝。他指出,欧元债券会使得一些成员国的财政纪律变得更为散漫,如果没有稳固的财政,统一货币的基础也将不复存在。

  迄今欧洲政府和欧洲央行并没有成功挽救危局,危机依然在威胁欧元区的核心成员。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联合出售欧元债券是市场眼中唯一一个可以防止意大利这种级别国家崩溃的办法。 (金霁)

  索罗斯:

  应发行“欧元债券”

  金融大鳄索罗斯上周日在接受德国《明镜报》专访时指出,他绝对无意狙击欧元,因为中国非常需要美元的替代品,而且将尽一切努力来帮助欧洲挽救欧元。

  索罗斯认为欧元区国家是时候接受发行“欧元债券”,以便为各国债务提供再融资,确保欧元系统可正常运作。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有责任制定欧元债券的发行规则。他称,希腊当局应该“井然有序”地退出欧元区,葡萄牙也应该这么做。 (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