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购物卡实名制调查 >

疯狂购物卡遭新政扼喉 发卡利益链将洗牌(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5月27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 5月25日,央行等7部委联合制定《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将人们的视线再一次聚焦在迅速发展中的预付卡市场。预付卡,广义来讲就是流通于市面上的各种购物卡,由于长期缺乏行业约束、规范机制,购物卡行业发展所引发的金融风险、灰色产业、公款消费等问题日益凸显。

  作为政治与商贸中心的北京城,时尚便捷的购物卡早已渗透至各行各业,随着监管机构对预付卡市场的规范作用不断深入,各种发卡机构生存环境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它们又能否延续此前的市场繁荣?

  发卡机构“多”“乱”“杂”

  在京城各大消费场所,手持面值几百甚至上万元的购物卡消费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除了资和信商通卡、雅酷卡、商联通这种由专业的第三方发卡机构发行的预付卡,还有王府井、百盛、新世界、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商场和超市自行发售的购物卡。

  几乎所有的品牌连锁商业企业都配有专属的购物卡,而各种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也时常推出自己的VIP卡,最常见的就是大量在市场上流通的美容美发、休闲娱乐、健身美体等预付卡。

  大量预付卡充斥于消费市场中,不仅带来沉淀资金隐患,也为行贿受贿、逃避税目提供了温床。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调研发现,在近五年审结的13起涉购物卡犯罪案件中,用购物卡行贿受贿的案件有6起,占46%。

  不仅如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5月25日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能描述市场上存在多少数量的商业预付卡,但可以肯定的是,商业预付卡的存在导致国家大量税收流失。

  百货公司销售收入20%来自“购物卡”

  《2009年中国预付卡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内流通领域预付卡的发卡资金规模达到人民币10925亿元,交易笔数17.5亿次,吸收沉淀资金约人民币397亿元。

  北京昭邑零商咨询公司总经理刘晖在接受《南京日报》采访时称,根据近年来的长期数据跟踪,可以粗略估算,国内百货公司的销售收入,至少有20%来自购物卡。

  北京王府井百货2010的年报的对上述判断给出有力证明:2010年,公司货币资金29.48亿,同比增长58.54%,占总资产比重35.46%。公司解释,货币资金较初期增加主要是预收客户款增加以及经营积累增加所致。王府井百货2010年的预收款项是20.31亿,占总资产比重24.43%。

  自行发卡的商家卖场,不仅能提前锁定客户群,获得巨额的现金流,还可以通过卡里剩余的“死钱”获得利润。

  而第三方发卡机构发行预付卡,如商通卡、福卡等,同样可以获得巨大的现金流和丰厚的利润,一般而言,其利润来源有三项:手续费、沉淀资金收益、消费返佣等。

  据了解,手续费是从商户处获得,以被业内称为占据北京市场“半壁江山”的商通卡为例,现金办卡,按照卡片金额的3%收取手续费。

  消费返佣,顾名思义,即第三方发卡机构帮商户发卡获取的佣金,据业内人士透露,金额一般在1%-3%之间。

  与上述两者相比,沉淀资金才是发卡公司获取利润的主要来源。发卡公司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现金,这些资金就好比“零息贷款”放在银行账户上,即使是活期存款计算利息,每年也为发卡公司带来上百万的利息收入。

  银行PK第三方发卡机构 进军“购物卡”市场受阻

  除第三方发卡机构,银行在预付卡领域也并非完全“空白”。

  上海世博期间,人民银行以世博为契机推进银行预付费卡发行,促成交通银行成功发行了太平洋世博预付费卡。此外,工行的预付芯片银行卡、华夏银行的华夏商旅卡、民生银行的商联卡等各种预付卡品类齐全。这种由银行发行的预付卡,除了在计结息、有效期限、资金退回等方面的规则中具有特殊性外,和借记卡功能类似。

  根据1999年颁布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银行具有依法开展预付卡业务的权利。但为避免违规风险,国务院纠风办、国家经贸委、中国人民银行2001年1月联合下发的《关于严禁发放使用各种代币券(卡)的紧急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机构严禁发行各类储值纪念卡和不记名、不记息、有固定面值的联名卡。

  据调查,预付卡的市场份额目前还没有一个详细的统计,但有业内分析指出,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仍由第三方发卡机构占据。根据《上海金融报》5月10日的报道,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的张倩撰文表示:“除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广发、招行、深发展、华夏、民生9家银行在1999年至2001年间发行过预付卡外,近年来,仅中行和交行两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发行了奥运预付卡和世博预付卡,其他银行的预付卡业务一律停止。”

  面临政策拐点 “购物卡”利益链将洗牌

  预付卡一方面满足了消费便利的要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另一方面,随着发卡量膨胀而引发的社会腐败现象,使它饱受诟病。如何规范预付卡发行机构,一直以来都是非金融企业监管的难题。

  5月25日,央行等7部委联合制定《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建立商业预付卡购卡实名登记制度,加大对商业预付卡市场的管理力度。《意见》中还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多用途预付卡,一经发现,按非法从事支付结算业务予以查处。而对商业企业发行的单用途预付卡,商务部门则将适时出台管理办法。届时,企业将不能再随意发行购物卡。

  据媒体调查,《意见》发出后,北京很多发卡公司都开始“谨慎处理,低调行事”,部分公司已对卡片额度做出相应调整。包括北京资和信商通卡在内,很多发卡机构不愿对媒体透露具体应对措施,只有雅酷时空董事长杨帆在接受网易采访时简单回答:“这对购物卡市场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不过另据了解,也有业内人分析认为,因为购物卡市场需求难以抑制,所以影响会有,只是比较有限。(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