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上周购买重债国国债22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态度决定一切”,欧央行超预期规模购买债务重灾国的债券,提振了昨晚欧元市场人气,兑美元一举升至1.44水平上方。然而来自欧盟内部的声音并不和谐,德国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债券令欧元的前景依然黯淡。

  欧洲中央银行15日在法兰克福宣布,为抑制欧洲债务危机扩大,欧洲央行上周大规模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总额达220亿欧元(约合320亿美元)。为2月以来的第二次。截至目前,欧洲央行斥资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累计达960亿欧元(约合1396亿美元),其中包括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国债。受到上述消息的提振,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扬,一举攻下1.44水平。欧央行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表达了其在欧债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亦为随后召开的德、法会谈起到示范作用。

  但德国显然并不领情。根据议程,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于今日举行会晤,因此有关欧元债券的讨论进一步升级,但默克尔与萨科齐预计不会讨论欧元债券的相关内容。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稍早表示,只要欧元区17国仍然执行各自的财政政策,所谓的“欧元债券”就根本做不到,为了提供用来加强稳健财政政策的激励与制裁措施,欧元区各国利率需要维持各不相同。

  同样,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反对欧元债券,而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周一同样加入了反对阵营。显然,作为欧元区内部唯一具备能力挽救欧债危机的德国却并不愿意为此付出太多。国内民众的压力常让欧洲政客们瞻前顾后,难有作为。

  技术角度观察,欧元兑美元近期连续反弹,汇价重返1.44水平上方。目前短期均线开始掉头向上,但中期均线方向依然不明。短线需关注1.4285支撑位,只有守住该位之上,汇价才可进一步向上攀升。否则欧元将会重新回到小型盘整区间内,更低支撑在1.4075。上方阻力在1.4550附近。

  (关威 撰稿)